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鹤壁市淇滨区打造“社区+”统战工作模式

2018年08月01日 15: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8年是鹤壁市淇滨区的“社区阵地提升年”,为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础,淇滨区委统战部按照“社区+”统战的模式,党建引领,统战融入,挖掘资源,突出优势,建立平台,服务群众,打造统战工作特色品牌。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夯实社区统战工作基础。按照“五有”(有牌子、有阵地、有人员、有活动、有经费)设置社区统战功能室的模式,三个连贯动作推进统战工作走向基层、走进全区各社区,创新打造社区+统战阵地特色品牌,夯基筑台,凝心聚力。成立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支部书记任组长,指定1名专职社区干部为统战联络员,具体负责社区的统战工作,强化社区统战工作组织基础。全面宣传统战工作政策法规,通过制作统战工作政策法规宣传版面、宣传栏、大屏幕展示等多种形式,灵活生动地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全力营造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如黎阳路办事处印制“同心工程—统战知识读本”本土教材,定期对社区统战联络员进行统一战线政策和理论培训,通过“简报、橱窗、网络、微信”四种等形式,加强统战政策的宣传,并结合社区实际创新开展统战进社区,最终实现“双体现、双提升、双促进”。

二是注重品牌建设,提高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实施统战工作进小区工程,提升怡乐园社区“侨之家”和长城社区“党外人士之家”品牌和服务水平,在建设花苑等3个小区建立“同心书吧”,在鹤翔等社区建立“统战之家”,在30个社区服务大厅设置“新阶层人士联络点”,在呼叫产业园创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促画最大“同心圆”。

三是加强服务意识,促进社会化统战建设。开展为期两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走访,摸清辖区统战对象底数,不定期走访非公企业,化解非公企业停车难等问题60余个,联合工商联企业精心谋划“裕隆大集”项目,联合工商联会员左林创作“懒汉脱贫”戏曲节目,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淇滨区社区+统战工作模式正在稳步推行中。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社区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