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再加码?美方或上调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至25%

2018年08月01日 15:35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居然还想加码?!美方或上调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至25%)

在美媒爆出中美双方试图重启谈判之际,特朗普不改商人本性,还想进一步讹诈,迫使中方让步。据多家美国媒体消息,白宫欲将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强迫他国牺牲利益,以满足一己私利,美国的霸凌主义屡遭中国严厉拒绝和驳斥,单方面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据彭博社8月1日报道,三位熟悉内情的消息来源称,特朗普政府打算增加对中国2000亿输美商品的关税,在不久后发布的《联邦公报》中关税可能增加至25%。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这一方式向中国施压,让中国回到谈判桌,并做出巨大妥协。

再加码?美方或上调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至25%

彭博社报道截图

此前,美国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8月30日完成流程。

但是,知情人士同时表示,从10%上调至25%,这一数字变化不是终结果,在征求公众意见之后可能不会通过。该知情人士称,美国想借此获得某些让步;如果中国同意,美国可能放弃增加关税。

报道称,特朗普指派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直接处理此次增加关税事件。

另一边,美媒又称,中美在尝试重启中美贸易谈判。

知情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与中方代表正在“私下接触”,寻求重启谈判的途径。中美之间达成共识——需要更多的讨论。但是,具体的时间、相关议题、会谈的形式等都没有最终确定。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北京时间6日中午)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作为反击,中国也于7月6日起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就在双方关税举措实行前一日(7月5日),商务部表态称,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报道称,剩余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问题听证会已于7月24日、25日举行,新的征税提案如果通过,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就将达到500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若160亿美元的征税提案获得通过,中国相应的反制措施应该会即刻生效。

在这500万美元之后,美国又列出了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的加税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美国对此表示,中方“不得不、也必然会作出必要的反制”。

此前,中国已将美国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之举诉诸世贸组织,并针对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向世贸组织提起追诉。

高峰表示,这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他指出,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中方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

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英国外交大臣共见记者时谈及中美贸易摩擦,王毅表示,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过几次磋商,也曾达成很重要的共识。但遗憾的是,美方没有承担履行的义务,也没有和中方相向而行。

他强调,中方对话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但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之上,单方面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方或上调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至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