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峡蚁工”搬运记

2018年08月01日 16: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8月1日电题:“三峡蚁工”搬运记

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三伏时节,日头正毒。长江上中游分界点的湖北宜昌,气温不断攀升,水汽蒸腾,让人愈发感到闷热难耐。

上午7点半,宜昌夷陵长江大桥下的江滩上,一群身穿荧光背心、手提塑料袋的人们,在江滩边弓着身子找寻着什么,只见所过之处,碎布、玻璃碴等各种垃圾被一一捡起带走,留下干净的沙地。

“我们叫‘三峡蚁工’,今天组织了200多人在江滩边捡垃圾。”“三峡蚁工”志愿者组织发起人“喜哥”一身运动装扮,娴熟地在江滩边草丛、石缝中捡拾着垃圾,一阵忙碌下来,早已汗流浃背。

“喜哥”本名李年邦,今年51岁的他是一名普通的发型师。2015年11月,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外国小伙义务清理河道垃圾的新闻后触动很深:“生长在长江边,我为何不行动起来,也把长江打扫得干干净净呢?”

李年邦很快买来了垃圾袋、手套等工具,隔天一大早,他便来到江边清理垃圾。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在江边捡垃圾时,从河堤上向下看,只能看到沙子和泥巴,可走进江滩后才发现,各种垃圾就藏匿在河沙和淤泥之中。

头一天,李年邦捡了两小袋50多斤垃圾;第二天捡了2大袋100多斤;第三天则捡到了4大袋200多斤……“整个河滩就像一个垃圾场”。

“从江岸到江滩,只有短短的300米,我却走了很久,感觉这是我人生中走过的最长一段路。”李年邦说,在江边捡垃圾除了遇到清运、处理等问题,种种非议更让人吃不消:“这条河有多少垃圾关你什么事 ”“你是不是在作秀?”“赚不赚钱,不赚钱干嘛做?”“大水天天打来垃圾,你捡得完吗?”

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在妻子和儿子的鼓励下,李年邦决定坚持下去。渐渐地,他的身边出现了点赞者、致敬者和同行者。2016年10月,在李年邦的发起下,“三峡蚁工”志愿者组织正式成立,300多名固定成员成为长江垃圾清理的主力军,他们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口号,每逢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都会自发组织在长江岸边捡拾垃圾。

凡事贵在坚持。碰到雨雪天气,凛冽的江风犹如刀子一般,刮得人脸上生疼。而在夏季高温高湿,腐烂垃圾散发阵阵恶臭又令人作呕,但李年邦始终不敢有一丝懈怠。他告诉记者,一路走来,遇到的困难虽然很多,但看到江边的垃圾越来越少,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越来越多,他更坚定自己的初衷。

“三峡蚁工”的善举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据不完全统计,“三峡蚁工”志愿者组织成立近2年,参与志愿活动的市民就超过2万人次,捡拾垃圾总量近700吨,志愿活动范围已从城区江滩拓展到城郊及沿江风景区,并在宜昌市夷陵区及西坝成立了“三峡蚁工”志愿者分会。

“‘三峡蚁工’寓意着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只小小的蚂蚁,蚂蚁虽然力量很小,但是当它们抱团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无穷的能量。”李年邦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三峡蚁工”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争做长江守护人,共圆美丽中国梦。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年邦 三峡蚁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