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愿见鲁哈尼 美多名官员“降低调门”

2018年08月01日 22: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月30日说,愿意在“不设前提”情况下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只要他们愿意谈”。

美方多名官员随后“降低调门”,要求伊朗先“改变”、再会晤。

【当面“谈判”】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晤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随后出席联合记者会。一名记者问特朗普是否愿意会晤鲁哈尼,特朗普回答,“任何时候”都可以。

“没有前提,没有,”特朗普说,“如果他们(伊朗官员)想见面,那我们就见面。”他同时提及,不清楚伊朗官员是否准备见面。

依照特朗普的说法,如果他和鲁哈尼会晤,“对他们好,对我们好,对全世界都好”。

特朗普再次“自夸”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在新加坡的首次会晤,说他“相信会晤”的作用,“我可以与任何人会晤,会晤没有什么错”。

在美联社看来,特朗普自诩“谈判大师”,认定面对面谈判最有效率。他认定自己与金正恩以及7月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有成效”,尽管那两次会晤招致国内民主、共和两党不少人士批评。

【立场“缓和”?】

自美国1980年与伊朗断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从来没有见面。

在多家国际媒体看来,继上周与鲁哈尼“互放狠话”,特朗普对伊朗的“调门”似乎出现转变。

鲁哈尼7月22日警告特朗普,如果美国与伊朗爆发战争,将是“所有战争之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回应:“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

两天后,特朗普24日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说,正准备与伊朗达成“真正的协议”,“与先前(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不一样”。

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前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政时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着手恢复对伊制裁。美联社认定,特朗普近几天的言论显示,共和党政府似乎正准备迫使伊朗与美国重新谈判。

【仍有“条件”】

就特朗普说与鲁哈尼会晤“不设前提”,美方多名官员“灭火”,纷纷提出“条件”。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伊朗需要“彻底改变对待民众的方式”、减少“恶意行为”、认同“值得加入一项防止核扩散协议”,“然后总统会说他准备坐下来,与他(鲁哈尼)对话”。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雷特·马奎斯说,特朗普对与伊朗对话持开放态度,甚至愿意终结美伊两国近40年的敌对状态,前提是伊朗“彻底改变”。

依照他的说法,美方愿终止对伊制裁,与伊朗建立全面外交和商业关系,允许伊朗获得最新技术、支持伊朗经济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前提是伊朗的“政策出现明确、经过证实以及持续的转变”。

路透社报道,如果特朗普真打算与鲁哈尼会晤,可能引发美国多个盟友担忧,特别是作为伊朗“老对手”的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

【接连“拒绝”?】

就特朗普所说“见面”,鲁哈尼的顾问哈比德·阿布—塔利比31日回应:美方先重返伊核协议再说。

阿布—塔利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方应“尊重伊朗的权利”,“减少敌对行为”,“重返伊核协议”。上述举措“可以为伊朗与美国的谈判铺平道路”。

不清楚鲁哈尼是否对与特朗普会晤感兴趣。

伊朗总统办公室主任、即鲁哈尼的幕僚长马哈茂德·瓦埃齐7月18日告诉伊朗媒体,鲁哈尼2017年9月前往美国纽约市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期间,8次拒绝特朗普提出的见面提议。

美国《纽约时报》7月19日报道,如果这一消息得到确认,显现特朗普政府“渴望”寻求与伊方作某种形式“对话”。

美方迄今没有回应瓦埃齐的说法。(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鲁哈尼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