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南京八岁脑瘫女童溺亡 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2018年08月02日 07:29 | 作者:王双兴 实习生 张一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南京女童溺亡事件:一个家庭的聚散

八岁脑瘫女童溺亡,南京警方逮捕两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奶奶郭芳和孙女璇璇在江苏淮安住所的厨房。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双兴 摄

一则“尸源启事”在南京市江宁区张贴了近一月仍无人认领,启事里是一名八岁女孩,粉红色的双肩包上装饰着一只巨大的瓢虫,包里有两块砖头,重达八斤。

7月25日清晨,南京市公安局逮捕了两个人:先是杨响,他在公司加班时被警察带走。随后是老杨,这位65岁的看门老人在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上被带走,此时工友尚未出工,工地一片沉寂。

身边的人是在后来的新闻里得知,二人被逮捕与“尸源启事”中的女孩有关。她名叫璇璇,患有脑瘫,是杨响的女儿,老杨的孙女。

这原本应该是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却因为璇璇的病四散分离。爷爷老杨在江苏省南京市打工,父亲杨响在安徽省芜湖市工作,母亲在芜湖市下属的县城生活,奶奶郭芳则带着璇璇远赴江苏淮安。6年里,彼此互不相见。

直到今年6月初,郭芳确诊直肠癌晚期,一家人才又聚到了一起,郭芳被杨响接到芜湖做手术。璇璇无人照料,被送到老杨打工的南京。

6月25日,璇璇的遗体被垂钓者在句容河中发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遗物照片和尸源协查通告被贴得四处都是,老杨看门的工地被贴了三四张。王双兴 摄

犯罪嫌疑人

连接南京和杭州的宁杭高速沿着西北、东南走向延展,车辆奔腾,是长三角上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由西南流向东北的句容河则轻缓了许多,路过树林、野草和垂钓者,是秦淮河的源头之一。

河与路的交汇处,便是璇璇遗体被发现的地方。

被发现时,璇璇穿着粉红色的上衣和蓝色白点七分裤,双肩背包也是粉红色的,装饰着一只巨大的瓢虫,还有一枚绿色玉佛。

6月26日,警方发布了“查找尸源启事”,称提供有价值线索者奖励2000元人民币,并展示了衣物照片和着装效果图,6天后,悬赏金额上升到2万元。

案发后的几天里,警方到案发地周围排查,市民手机里收到了寻尸短信,遗物照片和尸源协查通告被贴得四处都是,单单老杨看门的工地,一栋楼四周就被贴了三四张。

附近商店的老板娘记得,不识字的老杨来店里买烟,问她上面写了什么,老板娘把通告内容复述了一遍,老杨听完,表情没有异常,走了。

7月27日,老杨被逮捕后的第二天,金宝大市场的工地照例开工。有人把地上的瓦片逐一钻孔,有人把油漆喷在刚刚做好的柜子上。所有工作完成后,这里将会作为一家饭店开业,有复古的装饰和金黄色的招牌。

老杨从今年3月起,开始到这一工地打工,主要工作是看大门。在工友眼中,他的存在感不高,大家甚至不知道他的全名,见面时打招呼,一句“老杨”就过去了。

今年65岁的他是工地年纪最大的,有人因此得出他家里条件不好的结论:“六七十岁还出来打工,一般六七十岁都享福了。”

收废品的老张算是比较熟悉他的人了,几个月来,老杨会把工地上的废纸板收集起来,攒多了就打电话给老张,卖上几十块钱。

“觉得说话人蛮好的,看不出其他什么东西。”老张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脑瘫女童溺亡 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