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假医门”发酵 美年健康回复关注函被“打脸”

2018年08月02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假医门”发酵 美年健康回复关注函被“打脸”

广州天河区卫计局称其涉嫌违规出具报告及开展放射诊疗服务;股价昨日大跌超8%,市值蒸发49.33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张研頔)美年健康正在遭遇监管部门和市场的“体检”。前脚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不存在无证上岗等,后脚便被天河区卫计局“打脸”的美年健康,昨日股价大跌超8%,较前一个交易日美年健康市值蒸发49.33亿元。

1

据公告,公司拥有控股体检中心230家,其此前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在全国体检分院中,每家分院都配有100多人的医护团队。如果按230家计算,需要23000名相关工作人员,而据公告,截至公告日(8月1日),公司在册执业医师5460人,技师及检验师1542人,执业护士5959人,上述人员共12961人。

被发关注函,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等

7月30日晚间,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美年健康(002044.SZ)回应是否存在医生无证上岗、是否存在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的情况,“误检漏检”事项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相关纠纷或诉讼等问题。

7月31日,美年健康紧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相关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不属实,文章中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不存在相关纠纷或诉讼,也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经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公司目前所聘请的医师均为有效持证医师,符合《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中对人员配置的有关规定,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告称,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拥有控股体检中心230家,均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广州天河区卫计局: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同一天,事件中所涉及的“美年富海门诊部”所在辖区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对其回复“打脸”。7月31日,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对媒体称,在对举报涉及的三位医生陈某、卢某、鲁某进行询问和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目前,天河区卫计局已现场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正在立案处罚。此外,天河区卫计局还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继续联系媒体报道提及客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8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天河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了此前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并表示相关信息已经在天河区信息网公布。

据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美年健康此前存在的处罚主要集中在放射诊疗许可证的范围。

股价大跌,汇添富、富国等基金踩雷

截至8月1日收盘,美年健康股价再次受到重创,大跌8.07%,收于18.01元/股,较前一个交易日美年健康市值蒸发49.33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9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80只基金持有美年健康的股份,合计持股数量为18986.21万股,其中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最多,汇添富旗下10只基金共持有美年健康10637.94万股,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为8.08%,其次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1367.10万股,持股比例为1.04%。

持股数前五名的基金均为汇添富旗下基金,分别为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汇添富美丽30混合,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A,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A。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假医门发酵 美年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