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军人最标准的精气神 三军仪仗队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08月02日 07: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你的英姿,就是我们心中强大祖国的样子

——三军仪仗队是这样炼成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三军仪仗队的执行队长(左一)与护旗手。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5时,天刚蒙蒙亮。

夜色尚未退尽的故宫显得格外静谧。红墙在绿树的掩映下,透出古老的味道。端门的门洞洞开,微风卷起了浮尘,从外面向里望去,仿佛能看穿岁月,百年前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大事跃然眼前。

“踏,踏,踏,踏……”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响起。声音由远及近,一下一下,砸得脚下的青石板微微颤动。脚步声带起的威仪,就像砸入水面的巨石,激起阵阵涟漪,传向四面八方。顺着声音的方向向前看去,一支整齐威武的队伍正迈步从端门里走出。66双马靴同时起落,肩膀上的钢枪在晨曦中熠熠生辉。矫健的步伐,挺拔的身躯,坚毅的表情,66人仿佛如一。高擎五星红旗的旗手走在队伍前列,越过他的头顶向前看去,在天安门的城楼前方,是广场上的国旗旗杆。

在这支队伍穿越天安门城楼护送国旗前进的同一时间,北京西边的一座军营里,清亮的军哨声响起。转瞬之间,雄壮的呐喊声响彻整个营区,口令声和回应声点燃了早上的空气,营区的氛围沸腾了起来。片刻之后,威猛的士兵们已经站好了整齐的队列,开始了清晨的跑操。从起床收拾到集合出操,一切不到5分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三军仪仗队在校场上列队完毕等候检阅。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一个普通的早晨。在他们完成例行任务和训练时,北京的市民们很多人才刚刚起床。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是中国唯一一支国家级仪仗司礼部队。有人曾问,三军仪仗队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

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称赞她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仪仗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评价她举世无双,日本天皇向她鞠躬致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她竖起过大拇指……她身上背负着人民的期待、军队的荣誉、民族的尊严还有国家的威仪。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她的出现总能引起轰动。

在无数个电视画面中,在各个重要的国际国内活动现场,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如钢铁洪流,排山倒海而来,力拔山兮,气贯长虹。

当国歌声响起时,当指挥刀拔出,礼宾枪上肩,正步抬起的时候,你会为她欢呼,为她感动,为她流泪。

因为她那凛然不可犯的威仪姿态,就是我们心中强大祖国的样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郭凤通在致报告词。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军仪仗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