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两地政协人携手书写帮扶“大文章”

北京市朝阳区与昆明市政协助推东川区脱贫小记

共同为助力东川脱贫攻坚贡献政协力量

2018年08月02日 09:09 | 作者:黄艾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地政协人携手书写帮扶“大文章”
——北京市朝阳区与昆明市政协助推东川区脱贫小记

签订友好帮扶协议22个、捐赠资金1.2亿、帮助转移就业360余人、免费送骨干乡村医生到北京培训106名和卫生院院长10名……这些数字,印证着北京朝阳区政协与昆明市政协携手定向帮扶东川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

两年来,两地政协共同深入昆明市东川区11次开展帮扶调研,持续注入资金和项目,有力推进东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2016年5月3日至5日,受两地政协主席委托,时任北京朝阳区政协副主席汪洋、王文远,时任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率先带队对东川区进行扶贫攻坚考察调研。3天中,调研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地质灾害治理现场,与东川区委、区政府座谈,详细了解东川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形成帮扶初步方案。

同年9月8日,时任北京朝阳区政协主席谢莹、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率两地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东川进行全面“会诊”。

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谢莹表示,作为定向帮扶单位,朝阳区政协情系东川发展,将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对东川区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全力帮扶。

当年,在两地政协推动下,朝阳区多家单位分别与东川区政府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

2017年5月21日至22日,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新任主席陈涛、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率调研组赴东川区,对易地搬迁工作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东川区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在铜都街道洗尾嘎扶贫易地搬迁点工程现场,北京华正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捐赠2000万元,用于推动嘎德、鲁嘎箐两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发展特色产业等。

2018年7月24至25日,陈涛、熊瑞丽带领由北京知名医疗机构组成的医卫组,相关部门、知名企业组成的产业组,朝阳区将台乡帮扶组,开展了对东川的医疗、产业等方面的对口帮扶,以及对昆明文创产业、滇池治理的考察活动。

产业组重点针对如何精准帮扶进行考察调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确定了这一帮扶方式,产业组的朝阳区政协委员、中商惠民电子商务董事长张一春给出了他的下一个帮扶计划,借助他们企业与东川区优势农产品的对接,将为东川区培养一批懂产业、懂市场的“农村带头人”。

产业组还专程到东川区集义小学进行考察,配置一新的多媒体教室明亮整洁,可以同时满足50名学生的学习需求,这也是朝阳区政协对口帮扶援建东川区的项目之一。

“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24日,医卫组在东川区人民医院为当地群众义诊,200余名群众前来排队问诊,来自汤丹镇中河村的王芬一岁半的女儿因患有心脏病,之前多次求医治病。受益的不止是患者,北京医疗知名专家还对300余名东川区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在两地政协的协调和推动下,两年来,朝阳区政协与东川区共签订22个友好合作协议,捐赠资金1.2亿元。以对口帮扶引入的远洋地产4900万元深度扶贫资金为例,不仅有易地扶贫搬迁“安居”的项目投入,还有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和就业扶贫的定向资金,“仅在就业扶贫这一项目中,除了资金帮扶搭建培训和就业的平台外,朝阳区还直接帮助转移就业360余人。”

通过资金项目支持和产业就业支撑,两年的对口帮扶,打出了漂亮的扶贫攻坚战,而两地政协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朝阳区政协主席陈涛表示,精准帮扶需要找准贫困人群的真实需求。朝阳区将加强与东川区的对接,制定适合东川区的高原特色产业、“农业+旅游”等发展途径,推动东川区在产业提升、生态修复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持续性发展。

“朝阳区政协不仅给东川带来了项目、资金,还带来了脱贫攻坚的好思路、好举措、好资源。”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表示,将继续加大与朝阳区政协的合作力度,共同为助力东川脱贫攻坚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川区 朝阳区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