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聚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2018年08月02日 09:1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聚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让农村产业发展助力城乡融合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集美是厦门跨岛发展的桥头堡,为了实现厦门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无疑是必由之路。”7月27日,福建厦门市集美区政协2018年第二次高校季谈会在集美区政府召开,与会委员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展开协商议政。

2152965

资料图 厦门市集美区

集美区紧邻厦门中心市区,具有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独特区位优势。但目前仍存在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失衡等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新型农业?高速城市化的新环境下如何协调城乡发展?如何进行农村地区的产业调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农业兴盛与农民增收,是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途径。”施晓丽委员认为,集美区应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应把产业发展真正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突出各村特色,提升集美区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以实干最终实现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发展蓝图。”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更要注重城乡形态的把握与思考。城乡融合发展并不是乡村变成城市,相反,应是城市更像城市,乡村更像乡村,才能凸显各自的价值。”丁智才委员表示,应重塑城乡形态,减少“千村一面”的现象。

与会者纷纷建言,建设“农业+文化+技术”的旅游模式,统一旅游品牌,推进村庄景区化;重塑乡村形态,传承乡村文化,提升生态源地质量,因地制宜发展都市型现代特色农业等。

在听取了与会者的建议后,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表示,应加速城乡产业联动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群,完善城乡功能设施,推进城乡均衡化供给,提高新型农民素质和生活品质。区政协于会后将建议进行汇总,报送区政府,为进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乡 发展 集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