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你介意自己被“网络画像”吗

2018年08月02日 11:15 | 作者:王品芝 张若白 高卿雯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你介意自己被“网络画像”吗

81.7%受访者经常收到根据过往网络操作而投放的信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张若白 高卿雯  

漫画:勾建山

大数据时代,资讯类、音乐类和视频类的平台经常根据用户的使用记录做推送。这种推送一方面让人们接触到更多感兴趣的信息,对于小众文化的受众尤其有利,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人们的视野,而且某次点击失误后就可能被不停推送类似信息。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1.7%的受访者称经常收到根据自己过往网络操作投放的信息。60.3%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节省了寻找所需信息的时间和精力,44.2%的受访者感觉精准推送导致人们只能接触到被筛选的信息。59.2%的受访者建议做精准推送的互联网公司多方面考量,不以点击率为唯一指标。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7.2%,80后占52.4%,70后占14.2%,60后占4.4%。

81. 7%受访者经常收到根据过往网络操作而投放的信息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骆勇(化名)经常收到根据他过往网络操作投放的信息。“来自电商平台的推荐比较多,来自娱乐类网站的视频推荐也不少,社交平台和资讯类App的首页一般都是我浏览过的类似信息的推荐”。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合水表示,传统媒体传播一个信息出去,接收人太多,“比如传播给100个人,有可能有购买意向的只有10个人,最终买的就1个人,关联弱”。在互联网时代,由于消费者的行为能够被记录,精准推送就会选择和这个产品有密切关联的人群推送相关信息。

调查中,81.7%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收到根据自己过往网络操作投放的信息。59.7%的受访者满意目前的信息精准推送,29.8%的受访者满意度为一般,10.5%的受访者直言不满意。

北京某高校学生高凌(化名)曾经因为胃痛在网上搜索了胃药,“后来一段时间我手机上总是被推送胃药广告,但我已经不需要了”。她对于互联网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记录自己的搜索内容表示不满,“有的App有隐私选项,但选不同意就没办法用了,这是强迫我同意隐私授权”。

调查显示,53.1%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的信息符合自己的需要,16.6%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30.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58.0%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使生活更方便了,19.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26.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互联网公司的精准营销,有些消费者会觉得好,可以节约时间,但另外一部分人可能认为这会让自己的关注面变窄,其实后者可以多搜索,如果想去了解还是有很多选择的。”黄合水表示。

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教授贾福春表示,精准推送是一个新的事物,应用很广,一些互联网公司做得非常好,但是从用户角度来看,它会搜集用户操作记录和其他个人信息,比如位置、行为等,用户可能会觉得自己的隐私安全受到影响。

59. 2%受访者希望信息精准推送不以点击率为唯一指标

骆勇说,咨询类App会根据他的关注和兴趣推送文章,或者推荐新的关注对象,能增加自己的信息来源。“不过,电商平台推送的商品质量经常良莠不齐,我还是需要自己去分辨质量。还有一些推送信息,我明明已经点过不感兴趣,在接下来的推送中还会出现,体验非常不好”。

“有次我夏天买了一件半袖,到了冬天,电商平台还在给我推荐半袖。”山东高二学生崔佳认为精准推送常常不够精准,“如果我在某App看了一篇比较喜欢的文章,以后它总会多给我推荐这类文章,即便我改变了口味,推送还是不变”。

精准推送的有利影响方面,调查中,60.3%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节省了自己寻找所需信息的时间和精力,43.5%的受访者认为精准推送让自己可以收到更符合自身需求的信息,40.3%的受访者觉得有了精准推送后网络使用体验更流畅,30.2%的受访者认为精准推送便于小众文化的传播。

在精准推送的弊端方面,44.2%的受访者感觉精准推送限制了自己选择信息的范围,导致自己只能接触到被筛选的信息,44.1%的受访者指出错误操作可能会导致错误推送,影响使用体验,42.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每一次网络操作都被记录,没有隐私,41.2%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无孔不入,广告泛滥,25.8%的受访者觉得精准推送成为了某些不良信息的推手。

“精准推送的针对性更强,目标更明确。”贾福春指出,精准推送再符合用户的需求,也难以达到和客户需求完全契合的程度,如果要更加精准,需要了解个体过去的一些操作,还需要考虑随机因素。

黄合水认为,从信息传播角度来说,精准传播更有效,但精准程度还不好说,“比如用户刚买完商品,平台再推荐类似的就没用了,是滞后的”。

调查中,59.2%的受访者认为信息精准推送应多方面考量,不以点击率为唯一指标,50.4%的受访者建议与传统的推送方式相结合,给用户留出选择空间,42.0%的受访者建议改进算法,对用户的刻画更加精确,32.5%的受访者希望采集用户数据之前征求用户同意。

黄合水认为,传播和营销要提高精准度,单一媒体的力量比较薄弱,如果和传统广告公司联合,一起来判断消费者可能会产生哪种行为,准确度会提高很多。

贾福春认为,精准推送搜集用户信息可能侵犯个人隐私,在精准推送面前,用户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公司也要合法操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推送 受访者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