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伊朗集结百艘船大搞军演 美军方密切监视

2018年08月02日 13:57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媒称伊朗集结百艘船大搞军演 美军方密切监视

4.jpg

海外网8月2日电 伴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有美媒2日指出,未来两天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在波斯湾到公海的唯一出口——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大规模军演,美军方正在密切监视。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目前已经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集结了上百艘船只,包括很多艘快艇,而伊朗空中和地面部队也可能会参与此次军演。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布推文称,鉴于伊朗军演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开始,美军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我们意识到,伊朗增加了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及阿曼湾的军事行动……我们正密切监视,并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合作,以确保航行自由和国际商贸自由流动……我们还将继续倡导所有海上力量遵守国际海事惯例、标准和法律。”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尉比尔·乌尔班在推特上说。

2.jpg

3.jpg

美军方指出,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伊朗存在敌意,但鉴于伊斯兰革命卫队近来频频曝出敌对言论,加上伊朗异常地将军演时间提前(伊朗此前通常是在1月或2月举行军演),因此,美军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报道称,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贸易至关重要的一个枢纽,世界上20%的原油都途径这一海峡,最窄处只有29海里宽。过去数十年以来,美国和伊朗都声称有权利阻止他们认为不符合“无害通过”的他国军舰。伊朗每年都会在该海峡举行演习。乌尔班表示,虽然伊朗与霍尔木兹海峡接壤,但该海峡不完全属于伊朗。

近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矛盾不断激化。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第一批制裁将于8月初生效,涉及伊朗石油产业的制裁将于11月生效。此后,两国之间频频上演“口水仗”。

为了反击美国,伊朗方面甚至表态称,若美国执意“封杀伊朗石油”,伊朗不排除封锁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的可能性。伊朗总统鲁哈尼7月22日曾在警告特朗普政府时特别强调:“美国总统应当知道,历史上伊朗一直都是该地区水路安全的保障者。”在伊朗发出这一威胁之后,7月25日,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了两艘途经曼德海峡驶向红海的沙特超大型油轮。

而就在两国“口水仗”愈打愈烈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于7月30日表示,他愿意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任何时候”与伊朗领导人会面。不过,伊朗内政部长就此表态称,特朗普不是个值得信任的谈话伙伴。7月31日,特朗普再次抛出“橄榄枝”,称尽管伊朗领导人对他此前提出的谈判建议保持沉默,但双方之间的谈判已迫在眉睫。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媒称伊朗集结百艘船大搞军演 美军方密切监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