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法院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

2018年08月03日 14:07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重庆法院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重庆晚报讯 (都市传媒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向津津 摄影报道)昨日,市高法院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相关情况,全市法院构建1+X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除已实施的4项机制外,下半年拟再推出5项X机制,制定配套制度,使1+4扩展到1+9,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

市高法院副院长黄明耀介绍,全市法院依法严厉打击针对企业家和严重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障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企业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公平竞争权益。全市法院妥善审理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犯罪与行政违法、犯罪与民商事纠纷,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悉,去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结涉民营企业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刑事案件143件,判处被告人197人。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融资租赁、民间借贷等案件20208件,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加强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的司法保障,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功能,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全市法院促进形成依法行政的政务环境。切实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依法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依法审理民营企业提起的涉及市场准入、工商管理、质量监督、项目规划、税收征管、土地征收征用等方面的案件,保障民营经济主体在公共领域受到平等对待。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妥善执结民营企业申请执行案件90443件,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7亿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重庆法院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