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余姚召开半年度全市统战工作会议暨乡贤统战工作推进会

2018年08月03日 14: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31日,宁波市余姚市召开半年度全市统战工作会议暨乡贤统战工作推进会,会议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研究余姚市乡贤统战工作。余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六个乡镇(街道)的统战委员分别围绕社会组织培育、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基层乡贤工作推进、党外干部培养与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余姚市委统战部各分管领导分别就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今年以来,余姚市统一战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聚共识、助发展、促和谐、强队伍、育文化、优双基”六大系列行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姚商大会,集中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全方位、系统化地培育和弘扬亲清文化,亲清文化建设被列入宁波市开展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试点工作。新载体、新机制、新举措不断涌现,为余姚市统战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打造了新气象。 对于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卢建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抓统战。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的意识,自觉把统战工作融于余姚市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二是要坚持虚功实做抓统战。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做到虚实结合、虚功实做。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抓统战。既要做好常规性工作、落实指令性要求,更要突出特色、敢于突破、打造品牌。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主动实践,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推动余姚统战工作再上新水平。

就“如何做好乡贤工作”,卢建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探索推进余姚市乡贤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破解“乡贤定义不清地位不明”问题,明确乡贤对象范围;要发挥大型活动和平台载体的作用、各地组织的网络优势、知名乡贤的资源优势,破解“从哪里能找到乡贤”问题,建立乡贤数据网络;要“乡贤+社会公益”、“乡贤+基层治理”、“乡贤+引资引才”、“乡贤+文化引领”,破解“如何发挥乡贤作用”问题,做好“乡贤+”文章;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做好联络联谊,强化荣誉激励,营造良好氛围,破解“怎样开展乡贤工作”问题,形成乡贤工作大格局,奋力开创余姚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为余姚市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乡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