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9省区市亮上半年GDP成绩单

2018年08月03日 15:12 | 作者:马丽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宏观经济数据。此后不久,除西藏、新疆外,29省区市也陆续公布本省经济“半年报”。

MAIN201808030932000569966959606

15省区市GDP增速跑赢全国 重庆大放缓辽宁大回暖

29省区市中,15省份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其中,贵州以10%的增速领跑,也成为目前唯一一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山西、北京增速与全国持平,其余12省份增速低于全国。

与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相比,29省区市中,陕西、福建、湖北、浙江、广东、上海、山西、北京、河北、海南、辽宁、内蒙古、天津、吉林等14省份GDP增速出现回升,其中,天津回升幅度最大,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贵州、云南、安徽、湖南、河南、宁夏、江苏、山东、重庆、广西、青海、黑龙江、甘肃等13省份GDP增速出现回落,其中,青海降幅最大,较一季度降低1.3个百分点;江西、四川与一季度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全国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0.1个百分点的背景下,20省份增速均有所回落,其中,重庆和吉林降幅最大,均达到4个百分点;江西、四川、湖北、上海、北京、甘肃等6省份增速较去年同期持平;陕西、湖南、辽宁成为仅有的3个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的省份,其中,辽宁上半年GDP增幅最大,达3.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上半年的GDP增速为6.5%,这一数据打破了该市此前保持了10年的年均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速历史,去年同期,重庆GDP增速曾位列全国第二位。《重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分析称,该市在计划执行中的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低位运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实体经济困难增多。而经历过“断崖式下跌”的辽宁,则在持续多个季度的低迷之后,实现反超,以5.6%的GDP增速重回东北三省首位。从具体经济数据看,上半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从GDP总量来看,16个省份GDP总量过万亿元,其中,广东以4.63万亿元居首位,与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等5省GDP总量超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榜单中,四川、湖北、河北、天津、重庆、江西、内蒙古、广西、吉林、黑龙江、贵州的位次发生了变化。其中,四川和湖北分别超越河北,位居第6和第7;江西上半年GDP总量首破1万亿元,超越天津和重庆,暂居第16位;广西排名同比去年上升一位,超越内蒙古,暂居第19;贵州位次上移2位,反超吉林和黑龙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增速 上半年 gdp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