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脊柱健康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8年08月03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低肩”“坐没坐相,站没站相”,这样的孩子很可能就患上了脊柱侧凸。长期以来,我国儿童脊柱侧凸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三。部分患者因未能及时发现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最终致残致畸。

1460760185

突发性脊柱侧凸的成因到如今,医学界一直都无法取得定论。病因不明意味着难以预防。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张学军指出 :“脊柱侧凸是青少年生长发育中的常见病之一,其特点为脊柱向左、右两侧凸曲的同时,还含有不同程度的旋转。在早期,很容易不被发现而忽略或耽误了就诊和治疗。脊柱侧凸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须接受手术治疗。”

张学军主任强调:“该病多发于青春期儿童,女孩患病人数是男孩的四倍。脊柱侧凸的关键是'早发现、早干预',早期可以通过矫形体操、佩戴支具等保守方式进行治疗。这样就可避免80%的患儿接受手术。”

张学军主任说:“即使孩子的病情并没有到非做手术的程度,但因其身体外观的异样,或在保守治疗时需要配戴支具,多数孩子都会出现社会适应的困难以及自卑心理。另外,很多家长由于不了解脊柱侧凸这种疾病,思想负担很重,情绪焦虑,也多引发亲子之间的交流障碍,陷入恶性循环。”

张学军主任特别强调:“家长对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女孩,要通过日常洗澡、更换衣服等机会,经常检查自己的孩子有无脊柱侧凸。为了尽早发现疾病,建议每个家长都掌握一个脊柱健康自测的小动作:让孩子弯腰低头90度鞠躬,若发现孩子脊柱两侧肌肉高低不平则需尽快到医院骨科就诊。”

1460760186

为了给脊柱侧凸的孩子们营造一个专业、轻松、愉悦的传递脊柱健康知识的教育平台,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北京儿童医院举办的以“强健脊柱、关爱健康“为主题的“2018脊柱健康夏令营” 于7月30日圆满结束。

在为期6天的夏令营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5个脊柱侧凸儿童家庭,如饥似渴地相继聆听了8位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骨科矫形、精神心理科专家和营养科专家精心准备的分别以《带你了解我们的脊柱》《支具有用吗?》《脊柱侧凸手术》《脊柱侧凸保守治疗的选择》《脊柱侧凸的矫形器》《青春常见心理问题》《儿童生长发育及骨骼健康》《脊柱的生长发育特点》为题的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还分别接受了骨科专家对自己病情的检测评估,专家们无微不至地为每一位孩子和家长讲解分析病情,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孩子们每天还在专业的瑜伽教练和舞蹈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纠正脊柱侧凸的康复训练,以及保持脊柱健康的正确体态和姿势的训练。

夏令营充实和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孩子和家长们受益匪浅,依依不舍,流连忘返。

张学军主任指出:“我们举办脊柱健康夏令营的目的,是让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脊柱侧凸这一病症,树立配合医护人员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就是要通过医患之间、患患之间、亲子之间的共同努力,纠正误区、树立信念、战胜疾病。”

这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北京儿童医院自2016年起,举办的第三届指导脊柱侧凸儿童康复的夏令营,受到广大家长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来自河南农村的一位家长留言说:“谢谢所有医生和夏令营的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夏令营收获满满,最重要的是学到了知识,增强了信心,不再焦虑。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祝愿所有大、小朋友健康、快乐、幸福!”

来自宁夏自治区的一位家长说:“这是一次很难忘,很有爱,很有帮助,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谢谢老师们精心的安排。我和孩子都增长了知识,结交了朋友,也安定了心态,非常留恋这个夏令营。”

据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北京儿童医院骨科是全国先天小儿骨骼畸形研究和治疗中心、北京市儿童脊柱畸形矫形中心,能够完成18岁以下各年龄阶段儿童复杂骨骼肌畸形的矫正及翻修,包括各种类型的脊柱畸形、四肢畸形,骨折及畸形愈合,骨关节感染、肿瘤等。目前已开展脊柱畸形矫形手术共约两万例。陈亚伟 摄影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8脊柱健康夏令营圆满落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