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不顾禁令下河 遂宁“网红沙滩” 两人不幸被洪水吞噬

2018年08月04日 08:3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连发三次泄洪警报后,市民仍在泄洪河滩游泳

遂宁“网红沙滩” 两人不幸被洪水吞噬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日,遂宁消防支队城南中队出动冲锋舟,沿涪江下游搜救失踪者。

“7·11”涪江特大洪水过境遂宁后,当地过军渡闸坝下游的泄洪河滩被网友炒作成“遂宁马尔代夫”,不少当地以及外地的群众争相来到这片“网红沙滩”拍照、玩耍。

虽然当地早已在河道两侧设置了警示牌,泄洪前对外发布了泄洪警报,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8月2日傍晚,过军渡闸坝开始泄洪,当时在“网红沙滩”游泳嬉戏的一名9岁女孩和一名40岁的女性,被洪水冲走,至今生死未卜。

事发当晚,当地警方动用采砂船进行搜寻,但因光线过暗,搜寻工作被迫终止。8月3日上午,遂宁市公安局再次出动无人机进行江面搜寻,遂宁消防支队也用冲锋舟沿涪江下游寻找两名失踪人员,却一无所获。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沿河两岸立着醒目的警示牌。

A突发

遂宁“网红沙滩”

市民不顾禁令下河“打卡”

过军渡下游有一片滩涂,在“7·11”泄洪之后,河滩被洪水冲刷,形成一片沙滩。当地一些自媒体对这片河滩进行炒作,网友戏称该地为“遂宁马尔代夫”。

这片河滩被网友炒出名气后,许多当地人慕名前来“打卡”——拍照、玩耍和游泳。“除本地市民外,还有一些遂宁周边城市的游客来到这里。”遂宁市河道管理处夏继业说,这片区域处于泄洪通道上,随着河滩被炒热,到河边来玩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防止出现意外,他们在河边设置了警示牌,并安排人员进行劝说,“但仍然有不少市民不顾禁令,下河游泳。”

据夏继业介绍,这片沙滩就处在泄洪通道上,离闸坝仅有百米左右。“上游闸坝一旦放水,这片滩涂将直接面临洪水的袭击。”

上游有雨及时泄洪

正在游泳的一大一小被冲走

8月2日下午,遂宁市民熊先生的妻子带着11岁的儿子来到“网红沙滩”游泳。在河边,他们遇到了熟人——9岁的小女孩小陈,三人一起在水里嬉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事后从目击者提供的一段视频中看到,当时三人正蹲在水中,河面上波浪一个接一个向岸边袭来。除三人外,还有一些年轻市民带着小孩在水里玩耍。

当晚7点20分左右,过军渡闸坝接到汛情通报,由于上游出现雨情,需要及时泄洪。过军渡闸坝在泄洪前30分钟发布了泄洪警报,但下游河滩处的游泳者并没有撤离,于是一场悲剧发生了。

“我看到上游放水了,赶紧拉着孙子撤到了岸边。”当时在现场的一位老大娘告诉记者,就在她拉着孙子上岸不久,一个浪头就冲走了小女孩的游泳圈。

据老大娘回忆,小女孩当时去深水区抓游泳圈,孩子身后的大人(熊先生的妻子)发现这一险情后,立即追了过去,试图抓住小女孩的手。不料,两人均被第二个打来的浪头卷入深水区域,随即被卷到河面以下,消失在涪江江面上。

熊先生的儿子看到妈妈被洪水卷走后,急得六神无主。最后在旁边人安抚下,用他人手机给熊先生打通了电话。

得知妻子出事后,熊先生异常着急,当晚他一直沿河寻找失踪的妻子。3日清晨6时许,熊先生的朋友加入搜寻队伍,“我们沿河两岸寻找了3个小时,但一无所获。”熊先生的朋友张勇说,虽然希望渺茫,但有一线生机,都会继续寻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警查看无人机传回的数据。

B搜救

公安消防出动无人机冲锋舟

沿涪江下游搜寻无果

8月2日晚,熊先生的妻子及小陈被洪水冲走后,现场群众立即打电话报警。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富源路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赶往现场,并调用附近一艘采砂船进行搜寻,但由于夜间光线过暗,搜寻工作被迫终止。

8月3日上午10时许,遂宁市公安局动用无人机,飞抵事发地上空,通过空中拍照的方式,对两名失踪人员进行搜寻。“通过一上午的寻找,没有发现可疑点。”

3日上午11时许,遂宁消防支队城南中队出动冲锋舟,3名蛙人随行,从事发地下游300米的位置下水,从河面到下游水域进行搜寻。一个多小时后,仍然没有发现两名失踪人员。“若失踪者有一线生机,救援都不会停止。”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

C教训

泄洪警报连发了3次

为何有人就是不听警示?

“我们在河道的两侧设置了警示牌,在泄洪前30分钟对外发布了泄洪警报。”遂宁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陶明说,河道两侧游玩很容易出现溺亡事件,对此他们在河道两侧专门设置警示牌,防止有人私自下河游泳。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泄洪河滩被自媒体炒作成“网红沙滩”后,到河边来游玩的人特别多,他们还专门安排了人员进行劝导。然而不少人不听劝阻,依旧跑到河边拍照、游玩。

“泄洪警报连续发布了三次。”陶明介绍,8月2日当天,明星电力接到汛情通报后立即提前发布泄洪警报。“有部分游泳者听到警报后,立即上岸撤到安全地方。但是有一些人依然在水中玩耍,结果就出事了。”

陶明告诉记者,他们将通知沿河的电站、大坝,注意可疑情况,发现溺水人员及时报告。

D律师说法

“网红海滩”走红背后

是网友的跟风和盲从

8月3日下午,遂宁经开区统筹建设和发展中心主任李勇告诉记者,自从事发地点被炒红后,每天都有钓鱼、游泳的市民到此地玩耍。对此,他们安排专人到“网红沙滩”对市民进行劝导,“但很多人都不听劝阻,仍然到河里游泳。”

两人被洪水冲走的事件发生后,遂宁经开区统筹建设和发展中心表示将加大河道巡查力度,并让附近的3个社区每天安排20人进行巡查和劝阻,“提前做好防范,别让悲剧再次发生。”

那么,自媒体炒作“网红沙滩”,需不需要负责任?对此,四川诸葛律师事务所任强律师认为,所谓的“网红海滩”走红,背后是网友的跟风和盲从,而自媒体主要从摄影方面宣传此地,并没有歪曲、篡改什么东西(‘网红沙滩’实际上就是个泄洪坝),所以此次溺水纯属意外,仅属个案,自媒体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生命诚可贵,安全要抓牢。对于市民来说,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下河游泳一定要注意。对泄洪单位而言,要排查隐患,做好安全防患,避免不幸事故发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

编辑:秦云

关键词:遂宁 网红沙滩 洪水 游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