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90后"女干部落马!案发时仅25岁,贪污手法惊人

2018年08月05日 18: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

“90后”女干部涉嫌贪污40多万 

张艺于2016年9月参加工作,是贵州省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的会计兼出纳,2017年7月即着手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年仅25周岁。张艺作为财务工作人员,虽然没有太大的权力,却占尽了职务的好处。

利用职务之便,张艺虚构了王某某等10人在思南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事实,又以王某某等10人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为由申请城乡退保,骗取社保资金,同时还侵吞了杨某某等89人退回的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金(含死亡超领),涉案金额共计40余万元。

1

张艺受审现场

张艺是迄今为止贵州铜仁市范围内查办的最年轻的职务犯罪被告人。

已有多位“90”后涉腐被查

像张艺这样的年轻干部卷入腐败的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

今年3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被告人罗覃柱受贿27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而这位被判三年的罗覃柱,1992年出生,仅比这次受审的张艺年长1岁。据判决书显示,罗覃柱曾担任四川成都高新区国家税务局协税员,职责是税票发行、领票等公务。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期间,罗正是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多次违反办税服务厅排号取号顺序规定,为他人优先办理涉税业务。违规帮助他人提高建材商贸等新企业首次批票的发票份数,违规帮助他人进行改卡审批等。

再比如,不久前江苏发布了一起社保资金贪污案。嫌疑人王新民1991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在昆山市社保中心工作,案发前是养老支付科窗口的一名办事员,负责整个昆山市参保人员退休和死亡待遇的审核与支付,其中包括职工的丧葬抚恤费。而王新民正是利用银行发放丧葬费只认养老支付科出具支付凭证,不需查验其他材料的漏洞,与他人协作,在将近2年的时间内,先后46次共同贪污丧葬抚恤费共计270余万元。

2

面对诱惑 莫一失足成千古恨

以往,人们常常认为,这样的“职场新手”不大可能掌握职务腐败的“机巧”,但这些案例正在提醒我们,腐败似乎与年龄关系不大,只要权力没有被有效监督,就可能滋生腐败。

如此年轻就走上邪路,因腐败而落马,着实可惜。有人说青年就如海绵,他们的黑与白取决于环境的“大缸”。环境确实可以影响人,但历史永远是自己书写的,命运之柄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对诱惑的围猎,为何有人能坚持原则严守法纪,有的却不能?面对不高的收入,为何有人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有的却不能?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压力和诱惑,关键就在于攥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总钥匙”,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唯如此,才能在人生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贪污 张艺 女干部 案发时 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