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蔡春芳:扎根“微学校”的乡村校长

2018年08月06日 10:22 | 作者:朱本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她,奔走呼吁,最终将柿树坪小学保留下来;她,爱校如家,把学校建成一流“村小”;她,爱生如子,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她就是现年39岁的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柿树坪小学校长蔡春芳。

“柿树坪小学一定不能撤并!”

柿树坪小学始建于1978年,2010年,学校有12名教师,149名学生。这一年,柿树坪小学传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撤并。在该校执教10余年的蔡春芳不忍心看到母校撤并,更不忍心看到这里的孩子们远走他校,劳苦奔波。

“合并的本意是为了优化教育资源,也许在有关部门看来,在比较偏僻的农村专设一所学校是浪费资源的行为,把分散化为集中,从经济投入、师资配备等角度来说无疑是更有效率。可原来走路几分钟十几分钟就能到的学校没了,孩子们就得起早上学,个别的甚至来回要花两三个小时。”蔡春芳说,除了交通问题,一些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随着学校撤并加大,严重的还出现了因为学校撤并学生辍学的现象。

为了留下柿树坪小学,蔡春芳利用暑假时间,顶着烈日奔走在麻家渡镇政府、柿树坪村两委、麻家渡镇中心学校之间,进村入户向村民征求好的意见和建议,向家长讲解撤并学校的利弊关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整合多方意见和建议,最终敲定:柿树坪小学不予撤并。

“一定要把学校建成一流‘村小’”

学校留下了,那就更要办好。在蔡春芳的努力下,2015年秋,柿树坪小学成为了标准化“村小”。校园占地面积4823平方米,校舍面积1811平方米,绿化面积1670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575平方米,标准化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各一个,有100米的直跑道。实现了班班通教学,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及安全防护设施,微机室、实验室、仪器保管室、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器材保管室、音乐室、美术室,一应俱全。

新学校的建成使用,大力改善了教学硬件条件,为附近群众子女上学提供了方便。“我一定要把学校建成一流‘村小’。”蔡春芳暗下决心。

好学校还得有好老师。蔡春芳把几位年轻教师调进学校,并指导他们怎样管班,怎样教学,怎样巧妙处理家校关系,怎样关爱学生,课堂一线“传帮带”效果明显。

一大批年轻教师逐步成长,使得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迅速提升,教学质量节节攀升。2016年,柿树坪小学六年级教学质量检测,在全县综合排名第二名,全镇第一名。

“每个孩子都重要”

在柿树坪小学,父母都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占到了大多数。为了解决孩子们失管、失教等问题,蔡春芳在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电脑、电话以及图书、棋类等设施,开通亲情电话和视频聊天QQ等,为留守儿童与家长交流提供便利条件。此外,校园内还设置了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积极开展孩子们的心理咨询、行为矫正,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每个孩子都重要”,这是蔡春芳经常说的一句话。“村小”的孩子们,也许享受不到城里和中心集镇学校的优质资源,但他们一样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权利,一样可以享受学习的快乐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今后,我将继续坚持把学校办成校园美、校风正、质量优、特色显的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品牌学校。让学校成为师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幸福校园。”蔡春芳校长自信满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校 蔡春芳 小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