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海边三日游,男子皮肤晒出水疱

2018年08月06日 14:34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朱文青

近日,淘宝公布上月防暑降温用品销售数据,网上热销的防晒神器“脸基尼”的购买者中,男性占据半壁江山;此前,“精致男孩军训带防晒霜”登上微博热搜。炎炎夏日,男性防晒的话题引发热议,有人认为男性皮肤晒成小麦色更健康,用遮阳伞、涂防晒霜实在太“娘”;有人认为防晒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同样需要。昨日,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田立红提醒市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终生累积的,男性也应该科学防晒。

海边游玩,男子皮肤晒出水疱

“儿子让他防晒,他嫌儿子太矫情,这下可好,晒出一身水疱。”昨日,48岁的梁先生到皮肤科看病,撩起衣服,只见皮肤通红,还长出了几处水疱,陪同看病的妻子语气中有些责怪。原来,梁先生一家三口到浙江舟山避暑,每天都会在海边玩几个小时,妻子和19岁的儿子都全副武装,他却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梁先生说,儿子每次出门旅游,总要准备防晒衣、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等一堆防晒用品,他感到很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男孩变得这么娇气。有了这次晒伤的经历,他终于知道,不论男女防晒都是一件挺重要的事。

田立红表示,进入三伏天,晒出皮肤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大多是去海边、高原度假的市民和户外工作者,其中男性所占比例更大,一方面男性从事户外工作、喜爱户外运动的较多,另一方面是很多男性不注意防晒所致。

“防晒绝对不仅仅是防晒黑,更重要的是防晒伤。”田立红介绍,暴晒容易造成皮肤的急性损伤,出现皮肤发红、脱皮、出现水疱等现象,或引发日光性皮炎等疾病。皮肤长期暴露于阳光下,还会导致提前老化,让色斑、皱纹生成速度加快,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因此,即使男性皮肤的角质层比女性厚,在防晒上也不能掉以轻心。

口服防晒丸,无法阻挡紫外线

21岁的大学男生小肖最近被晒伤了。放暑假,小肖和几名同学一起到高原旅游,打遮阳伞吧,怕被女同学笑话;涂防晒霜吧,他最近正长着青春痘,担心防晒霜堵塞毛孔,会长出更多青春痘。前不久,小肖在网上发现了防晒界的新晋网红——口服防晒丸,便买了两盒。尽管每天吃了防晒丸,可是在高原晒几天后,小肖的脸、脖子、胳膊都被晒得发红、脱皮,他一回长沙就到医院就诊。

在小肖购买防晒丸的网络购物平台,记者搜索“防晒丸”,查出9页相关产品,均来自海外。几种热销的口服防晒产品,其标明的主要成分是抗氧化补充剂和维生素。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2017年发布的《皮肤防晒专家共识》中提到,口服药物或食物补充剂,通过对抗光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减轻光损伤。但这是作为遮挡性防晒和涂抹防晒化妆品等的一种补充。

田立红认为,口服防晒丸理论上具有晒后修复功能,主要帮助人体抗氧化、抗衰老,但它不能代替遮挡性防晒用品和涂抹防晒化妆品,无法直接阻挡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

认真做好常规防晒,能保证效果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认真做好常规防晒就能保证防晒效果。”田立红介绍,常规的防晒措施主要包括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和涂抹防晒化妆品。

首先,规避性防晒。中午时分是紫外线指数最高的时段,春末和夏季是紫外线指数最高的季节;沙滩、雪地、城市高层建筑的墙面或幕墙玻璃、车窗玻璃、沥青或水泥路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指数。从事户外活动要避开这些时段和地点。

其次,遮挡性防晒。防晒衣、遮阳伞、太阳帽,以及网上热销的“脸基尼”都属于遮挡性防晒用品。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越强,防晒效果越好。

第三,涂抹防晒化妆品。目前常见的防晒化妆品主要分为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物理防晒剂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目的是阻挡、反射或散射紫外线。氧化锌常用来治疗皮炎湿疹类皮肤病,可用于婴幼儿,也适用于敏感性肌肤。

男性皮肤大多偏油性,因此可选择化学防晒剂,即紫外线吸收剂,是将紫外线吸收后使其转化为热能再释放出来,但要注意,过敏性肌肤应谨慎使用。

小贴士

防晒霜是不是

防晒指数越高效果越好?

田立红提醒,防晒化妆品并不是防晒指数(SPF)越高效果越好。亚洲人的肤质来说,日常防护选用SPF10~15的防晒产品为宜,长时间从事户外活动时可选择SPF30~50的防晒品。防晒品一定要在出门前提前30分钟涂抹,整个面部约需涂抹一元硬币厚度的防晒霜,全身涂抹量约需30毫升。如果需要长时间身处户外,应随身带上防晒化妆品,每隔1~2小时涂一次。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海边游玩 男子 皮肤 晒出水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