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两岸(北京)体育交流运动会收获圆满感动

2018年08月06日 14:36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更亲,更近,更强
———海峡两岸(北京)体育交流运动会收获圆满感动
记者 孙萌萌

1

参与海运会的台湾运动员与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傅海峰(左三)合影

今夏的北京,一项赛事点燃了两岸运动健儿的激情:来自海峡两岸的近4000名运动员分别在北京9所高校和5个区县进行了13个项目的体育比赛、展演和交流。海峡两岸(北京)体育交流运动会(简称海运会),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的体育交流赛事,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两岸体育健儿各展所长,在竞技场上达到了更亲、更近、更强的目标。

凝聚两岸血肉亲

海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比赛开始前,两岸球员互赠礼物的环节让比赛褪去些许的火药味,而增加了一股“运动大派对”的氛围。来自台湾亚东科技大学的陈国玮说:“我们送给大陆队员的是台湾亚东科技大学的纪念笔和文具,大陆球队送给我们的是手机吊坠。”虽然哨声一响,比赛精彩纷呈,但两岸的球员其实彼此早已成了好朋友、好兄弟。

更温馨的场面,出现在乒乓球决赛现场:小小圆球撞击桌面的声音此起彼伏。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其中一块场地,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也换上运动服,热情挥拍与小选手们互动。

“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比赛和交流彼此更亲,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两岸青年肩负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使命,通过深入交流促进心灵契合,让两岸越走越近;希望两岸青年不仅通过体育交流强身健体,还能在新时代团结携手、奋发有为,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刘结一说。

据了解,此次运动会被命名为“体育交流运动会”,重点突出了“交流”二字。两岸民间交流,一直是近年来两岸交流的亮点,而体育交流在两岸各项交流中又有着独特的位置。刘结一表示,两岸体育交流对两岸融合发展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海运会的交流中,感受到两岸交流的热度、两岸同胞之情的热度,并把这种交流推向未来,搞更多更好的交流。

刘结一指出,这次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运动会的口号是“更亲,更近,更强”。“更亲”就是“两岸一家亲”,两岸的同胞相互之间交流,形式越丰富多样越好,越直接交流越好。

这次赛事让我更加了解台湾”

刘结一说,海运会口号中的“更近”,指的是两岸应该越走越近,两岸同胞之间有心灵契合,而且我们有着共同的传统、共同的血脉,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希望两岸通过这种交流,使两岸同胞可以参与到交流之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前中国女排主攻手杨昊,如今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几天的比赛下来,杨昊也详细地观察着这些台湾的球员。“以前打球的时候只去过一次台湾,因为实力上的差距,我对台湾的排球运动发展也并不是特别了解。这次海运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了解台湾排球运动发展的情况。”杨昊说。

在以运动员身份赴台参加比赛的时候,杨昊就对排球在台湾的群众基础印象很深:“我印象中很小的地方也有球队,有很多球迷。这次海运会,对这个印象更加深刻,还有教练跑来跟我说小时候看我打球,说得我很老一样!”杨昊笑着说。良好的群众基础,是选拔优秀球员的重要环节。杨昊热情地说起自己一手培养的国家队队员任凯懿。这个小姑娘的过人之处在于,她不是通过传统的体校路径培养,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普通学生,在大学联赛打出名堂,进入职业联赛,进而入选国家队。这样的途径,跟台湾乃至海外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选拔路径一样。

“培养出来这样的一个球员,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杨昊说。虽然两岸在排球领域无论是大学生水平球队还是职业球队,实力都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海运会可以让排球从业者、爱好者了解到对岸的发展情况,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我听他们老教练在那里讨论,希望能有长效的机制,让大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助力台湾大学生排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还有一些台湾的排球教练已经在跟学校接洽,看是不是有可能带学生到北航来训练。我想,这也是我们体育人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的贡献吧。”杨昊说。

少年强则民族强

“青年强则民族强,希望两岸参加这次交流的运动员们、青年们能够投入到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当中来,能够奋发有为,携手合作,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在与小选手们互动时,刘结一这样勉励年轻的运动员们,赢得了运动员们的热情掌声。

就如刘结一所说,此次海运会以交流为重点,而交流的目的,就是让两岸体育健儿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北京市羽毛球协会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羽毛球教练周志辉认为,台湾的羽毛球选手技术更加细腻、娴熟,如今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资颖就是台湾选手。“这些台湾学生选手的中前场技术很突出,只是整体能力稍弱一些。”周志辉说,他发现这次参加海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大多是高校学生,羽毛球运动在群众中普及率很高,“希望今后能够让两岸更多不同年龄层的羽毛球爱好者获得交流、竞技的机会”。而对台湾运动员代表来说,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前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观摩羽毛球、乒乓球国家的训练了。当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傅海峰和赵芸蕾出现在运动员们面前时,不少运动员都发出了小小的惊叫,蜂拥而至与偶像拍照。而前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亲自对台湾运动员进行了指导,更是让亲身体会“地表最强运动队”的训练方式的台湾运动员们感叹不虚此行。

“我们队长是我们队里最高的,(身高)162公分。”台湾铭传大学女子排球队教练林邑轩指着自己身边的铭传大学女排队长陈语缇说。林邑轩表示,从大学生球队的水平来看,台湾球员在身高和速度上都存在一定差距。林邑轩说:“这就需要我们研究战术,把我们的战术发挥出来。同时,我们(台湾教练)也会在底下跟大陆的教练沟通,从选才、战术上,跟他们取经,我们收获很大。这一次的海运会,虽然规模已经空前,但其实也还是有一些想来参与的年轻人受限于人数限制没能到北京来。希望今后(海运会)能一直举办,两岸的体育能一起更强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流 两岸 台湾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