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吉林省分营活动: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

2018年08月06日 14:40 | 作者:潘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
——2018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吉林省分营活动记
潘越

2018年7月17日晚上18点55分,吉林省台联一行人在大连周水子机场,与来自宝岛台湾参加2018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吉林营的营员们一一告别,目送他们走进海关。转身的那一刻,多日来我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是啊,高高兴兴地带领台湾青年亲近祖国大好河山,帮助他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安安全全地送走他们,也意味着吉林营的活动圆满结束了。从7月6日接上他们,整整12天的时间,从素昧平生到不舍分别,从彼此小心翼翼,到一起玩、一起笑,12天,给了两岸青年人相互了解的绝好机会,12天,也是吉林省台联举办时间最长的一次夏令营。

此次夏令营以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林铭鐔理事长为团长,由来自台湾25名营员,6名吉林大学生,省台联5名工作人员以及吉林中华文化学院的1名教师组成。两岸学子用脚步丈量河山,行程近3000公里,可以说感慨颇多,收获颇丰。

首次独立开营极具吉林特色

与以往不同,本次吉林营没有参加北京总营的活动,而是吉林省台联直接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进行对接,营员们从台湾直奔吉林,吉林省台联也首次独立举办了更具吉林特色的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举行。长春素有“汽车城”之美誉。一汽高专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也是吉林省首批高职“现代职业教育示范校”。

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参观了该校机器人、液压等教室和实训中心。在巨大的厂房教室内,高专的学生们踊跃参与技能比赛,熟练操作数控机床的景象,给两岸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后,营员们还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手工剪纸画。那些刻画入微的剪纸,很多都出自男孩子的那双大手,这让岛内青年感到惊叹,这样一所以实践为主的学校走出的学生,动手能力确实不一般。

参访台商企业感受吉台融合

活动的第二天,省台联就安排到吉林西部城市松原参访台商企业。近年来,松原闻名于世的查干湖冬捕,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历史上的松原,辽金铁骑曾在这里纵横驰骋。而今天营员们要参观的,却是让松原人引以为傲的另一个产业——生态农业,营员们走进了海峡两岸生态农业合作先行实验区———台湾善德公司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在善德,来自台湾的基地负责人用闽南话热情地迎接了来自家乡的营员们。据介绍,善德公司由台湾同胞王淦先生创建,主要生产优质无污染的有机大米。善德还致力于盐碱地的治理与再利用。基地四周的3000多亩稻田,全部都是由盐碱地改造而成。善德良米还成功入选成为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峰会的专用大米。

吉林大地台商情,走进善德,用台商的亲身经历,让宝岛的年轻人看到了在吉林这块热土上创业的可能性,一路走来,他们也在思考着未来自己的人生。

脚步丈量大好河山聆听东北独特历史用心感受自然之美

深山涛声扬,涧水悠长。一池飞花锦鲤慌,小桥倒影潋滟光,桦荫人朗。

绿水千年芳,天成玉镶。雨过雾飘相对望,长白旧事人人往,铁马驰疆。

《浪淘沙·長白行》

这是作者登上长白山随手填写的一首词。

本次夏令营的第二站,我们选择了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美誉的旅游胜地长白山。登长白山,小雨不期而遇,但登顶之时,虽云雾缭绕,天池美景却尽收眼底,让同学们大饱眼福。正所谓:缥缈云朵手可摘,天池碧水藏水怪。风雨无阻朝圣来,天地正气青春在!

作者用一首七律描绘了此景:“大美长白自天成,云雾缭绕山谷空。瀑布飞流百丈矇,天池碧水冰雪融。高山花开似繁星,小蝶翻飞翠鸟鸣。万年松立第一峰,青春踏歌风雨行。”

游览完长白山后,我们驱车前往延边地区。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中朝边境的图们口岸和有着“一眼望三国”之美誉的防川村,防川是我国陆上边界的最东端,这里是“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地,这里也是中朝俄三国的交界。

我们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聆听那曾经的岁月,用心感受自然之美,寻找两岸年轻人共同的笑点、共同的泪点和共同的感动点,这就是所谓的“心灵契合”吧。

走进民俗村感受地域风情

为了让宝岛青年更了解吉林独特的地域文化,省台联特意安排了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的行程。金达莱村是2010年洪水的重灾区,经过灾后重建,这里华丽转身为名副其实的朝鲜族民俗第一村。

在金达莱,同学们品尝了地道的朝鲜族美食,一起动手制作了香糯的打糕。更让同学们记忆深刻的是大家在这里住的一宿。四五个人住在一铺地坑上,晚上临睡前,望着满天的星星,一起聊聊所见所闻,侃侃人生,这样的经历会让同学们终生难忘!

事实上,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这个民俗村是在灾后50多天时间里就重建起来的,管中窥豹,孩子们在感叹的同时,也真正感受到了大陆的发展速度。

高校交流心与心更近

青年是两岸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吉林营的活动,共安排了两次高校交流活动。第一次就是开营仪式的一汽高专。另一次,是在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这次交流让台湾同学激动不已。用孩子们在的话说,这次经历让大家感到很期待,也很刺激。因为师大的接待,是一对一的,每一个营员,搭配一名师大的学生。一对一结对后,大家一起聆听了师大文学院王小阳教授讲授的《牡丹亭》。“东师畅聊牡丹缘,迟暮美人令人叹。似水流年芳华现,一往而深情路宽。”精彩的报告后,同学们开始了真正的一对一的交流,包括午餐都是由各自的小伙伴带着,在师大食堂解决的。

这样的交流,不仅形式灵活,青年人之间交流起来更方便,话题也更多样性。很多同学表示,希望这样的交流更多一些,时间更长一点,收获也会更多。

不断创新形式让交流结出硕果

“短暂的12天,欣赏了无数的美景,吸收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视野,也成了美好的回忆。”

“十来天的行程,不长,不短,但却能回忆一辈子。”

“这十几天可能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部分,但却可能是影响我们未来的转折点。”

“来之前,我觉得自己很牛,来之后,我发现台湾原来就是个大农村。”

这些,都是营员们在本次夏令营相册上的留言和闭营式上的肺腑之言。今天,当我再次读起这些文字,不仅仅是感动,也有来自内心深处的自豪感!

12天的夏令营活动,我们尽量带领营员们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同学们一起看美景、品美食,也一起走进长春新区,看到大陆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一起走进伪满皇宫,回顾历史,珍惜今天。

一路走来,一路交谈,很多同学都表示,毕业以后如果有机会,会考虑到大陆就业。这就是变化!

最后,用一首七绝总结一下本次活动吧:

炎黃龙脉代代传,台湾吉林有缘牵,白山松水相伴欢,青春中华永续延。

(作者系吉林中华文化学院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联 吉林 青年 夏令营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