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学子深入大陆顶级文博机构实习

2018年08月06日 14:43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登高,方能望远”
——台湾学子深入大陆顶级文博机构实习
记者 孙萌萌

首都小朋友听台湾哥哥讲故事(资料图片)

首都小朋友听台湾哥哥讲故事(资料图片)

近日,“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开幕。对于两岸同学来说,暑假的实习容易找,但能进入大陆顶级文创、文博机构实习的机会,真的是凤毛麟角。而这正是“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的特色。

“很难得能有机会到国家大剧院这样的顶级文化机构实习!”“我也看了很多书,感觉在图书馆就像是在‘挖宝’!”“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很期待接下来的工作!”

入伏以后的北京,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但是一张张年轻学子的笑脸,却绽放着对未来的期待。近日,两岸文化交流中一项颇受欢迎的活动“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开幕。前往知名文创、文博机构开展实习,是该项活动一大特色。

未来24天,台湾同学将与首都师范大学学生一起,来到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首都图书馆和北京金烨菲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参与不同业务部门的实习工作。对于两岸同学来说,暑假的实习容易找,但能进入大陆顶级文创、文博机构实习的机会,真的是凤毛麟角。而这正是“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的特色。

顶级机构实习

“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系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承办,旨在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及大陆现代社会发展的了解。中华文化联谊会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文化部文化联谊会”,1990年更名为“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文化联谊会的主要工作是团结海峡两岸及海内外文化界人士,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此,中华文化联谊会同海峡两岸和海内外文化界人士保持着广泛的接触和密切的联系,并受委托承办两岸文化交流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在多方合作下,“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开始启动。这一实习活动的特色,就是每次实习都会联络如国家大剧院、国家美术馆、国家图书馆等大陆顶级文创、文博机构,为两岸同学提供学习机会。

这样的机会对大陆学生都非常难得,对台湾同学来说,更是稀少。同学们戏谑说,这次的实习“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实习活动开幕时,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辉说:“参与本届实习活动的台湾学子来自13所不同院校,是历年来源学校最多的一届;希望两岸实习生借此机会结下友谊,满载收获地回到台湾、回到首师大。”

在实习活动之余,两岸学生还将一同参访北京名胜与艺术区、观看北京人艺话剧等演出。

来自台湾中华大学的张芸宣是第二次参加此项活动,2016年的经历留给她很好的印象。“主办方带我们去了很多北京名胜。我对北京方言土话也很有兴趣”,这次她想到更多地方看看。她还告诉记者:“我其实有打算到北京工作。因为自己有在学音乐,可能会朝这方面找工作。”

“两岸文化一脉相承”

“美术馆的工作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台生张晔昕说。她是第一届“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的实习生。在前往大陆著名展览机构今日美术馆实习之前,她以为自己参与的工作,会是比较容易上手的诸如解说员、检票员、售票员等工作。“没想到展览背后,还有如此繁杂的幕后编辑、排版等内容。”在美术馆实习的经历,让她对自己以后办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登高,方能望远嘛!”她说。

“这里的老师们都很好,很照顾我们,安排的工作也与我们在未来学习上有很多相关性。”张晔昕说,“美术馆的实习,是个‘团体生活’,如同斑马一般,完成此时此刻的分内工作,才能一起往前迈进。”

在为同学们精心安排日常工作之余,主办方和不少展览机构也为同学们安排了额外的课题和实习外的参观活动。张晔昕收到的课题,是《清明上河图》研究。

“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也是想看看现在的台湾小孩对传统文化是否还有兴趣。通过接触,发现她们跟大陆这边在文化认同感方面还是比较接近的。”今日美术馆图书出版中心出版总监赵小平说。

“我们住在一起的同学每天都会约下班要不要一起吃饭,晚上也会聚在一起聊天、宵夜,很温馨。”人生第一次独自在陌生的环境待这么久,一点点逼着自己学习新的事物、逼着自己脱离舒适圈,不少台湾同学都说,离开小岛,“最宜居”的地方,就是“一家亲”的大陆了。

两岸青年“新的认识”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韦伯(化名)是此次文化实习月中与台湾同学一起参与实习的一名普通学生。对于他来说,这段经历与以往的实习都不同:“之前可能实习我更注重的是最后报告会怎么写,以后找工作会不会有用。但是这次实习是完全不同的。更重要的是,我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对台湾的年轻人有了新的认识。”

韦伯说,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往文创方面发展,而台湾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早,有很多先进的经验,这是他希望和台湾同学学习的。但是,在他跟台湾青年一同实习、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对台湾青年的印象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前就觉得台湾人都是那种‘文艺青年’范儿的,但跟几个同学接触,发现他们在‘文艺’之外还有很务实的一面。很多同学会跟我说,去国家图书馆实习,那就要看看两岸在图书馆管理、图书馆的活动运作、吸引大众读书热情方面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值得借鉴的。还有他们在朋友圈里转的一些公益活动,想法其实都很‘有情怀’,但是他们的落实是不含糊的,而且非常细致。”

在韦伯看来,大陆学生有大陆学生的优势,“我们想的早而且想得远”,韦伯说,他在大学时代就在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走向,甚至设计了比较详细的职业规划,不少台湾同学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台湾同学对于一件事情落实上的细致和耐心,则正是他们的优势。“说句‘脑洞大开’的话,我要是有100万,我就找一台湾人跟我合作,取长补短。这个是这次实习才产生的想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实习 台湾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