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团仔圆妞的“网红”养成记

2018年08月06日 14:4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2008年年底离开四川老家飞抵台湾,10年转眼而过。团团、圆圆在台湾已经顺利安家,他们爱情的结晶圆仔更被台湾民众“宠上了天”。团团、圆圆的故事,是两岸民众血浓于水、相亲相爱的见证。而这个故事,自然也吸引了两岸文创工作者的热情。

从儿童剧到绘本,从动画大电影到智能机器人,在两岸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团仔、圆妞已经成为广受两岸青少年喜爱的多元文化IP。近日,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发起的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项目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在民革中央举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张伯军出席并代表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签约。

郑建邦指出,《团仔圆妞》以民族瑰宝大熊猫作为两岸文化交流使者,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团结向上的传统美德。通过熊猫憨态可掬的艺术形象和妙趣横生的故事,使两岸青少年饱览祖国大陆和宝岛台湾丰富多彩的风土民情,贯穿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真挚情感。倡导两岸携手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文化注入鲜明的时代气息,在文创领域形成两岸共有共创的良好氛围,让在两岸和平发展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两岸青少年在可爱的大熊猫的陪伴下,留存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

郑建邦强调,我们希望通过《团仔圆妞》系列项目,为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携手开拓国际文化产业市场进行有益探索。通过本次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参与《团仔圆妞》项目的各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士通力合作、携手共进,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文化品牌贡献力量。通过中华文化的纽带,凝聚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鼓励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从团仔圆妞形象初创就参与其中的台湾多元文化艺术团团长亚磊丝·泰吉华坦表示,团仔圆妞蕴含的主题是爱与团结,希望在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蕴含着中华文化精神内涵的团仔圆妞形象能继续联通两岸,走向世界。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台办、民革中央联络部、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和台湾方面有关嘉宾出席,北控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咪咕文化、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浙江金科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团仔圆妞品牌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近50人参加了此次签约发布会。

据悉,此次项目成立的主旨意在将原创品牌与两岸交流相融合,为两岸青年人才在智能制造、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就业和交流的机会。未来,团仔圆妞将会与本次参与项目的合作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智能制造与文化结合的平台,为两岸青少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团仔圆妞文化品牌作为面向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使者,在国台办、民革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一直着重于两岸文化的传递和交流。随着科技的发展,文化内容有了更宽广的展现空间,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可以吸引青少年更加关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016年7月5日,《团仔圆妞》儿童剧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公演,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后,《团仔圆妞》在大陆多地巡演,取得良好效果,仅2017年一年,演出场次就超100场,包括了北京、天津、深圳、福州、上海、广州等城市,《团仔圆妞》儿童剧在网络上的播放量超过了100万次。目前,《团仔圆妞》还收到加拿大的官方邀请,预计2018年11月24日前往加拿大温哥华大剧院进行中英文儿童剧的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文化 团仔 圆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