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台企转型升级释放新活力

2018年08月07日 10: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8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近期走访多家江苏台企发现,随着当地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台企或通过产品迭代提升附加值、或通过机器换人提高生产率、或通过电商打开新市场,走出一条条特色迥异的转型升级新之路。

走进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现代化的机器设备整齐排放,有序运转,“物流机器人”依照操作指令在厂区穿梭自如,数块电子显示屏实时刷新最新技术指标和数据,身着全套防尘装备的操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检视。

成立于2001年的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从事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器的加工与制造。公司总经理郭振明说,随着用工难凸显,加之90后员工更青睐自主、灵活的工作方式,企业创造性地推出“细胞式生产模式”,即由一名员工来完成生产区里6-8站的全部工序。“在这种新的生产线中,员工每天的生产任务由自己设计确定并完成,甚至后续的故障交修、生产维修等亦由一人跟进。这种不被约束的新模式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

台企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底在淮安投资5亿美元设厂,起初生产工业零组件,近年开建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公司董事长秦荣华说,大陆民众环保理念增强,新能源车得到政府鼓励,企业有信心在本轮消费升级中拔得头筹。

“我们现在有两个淘宝店、一个京东店。扫扫二维码,你就能看到我们的产品,上面有详细的性能介绍。一面小小的镜子,是不是环保的,有没有含铅,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台玻长江玻璃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徐兵说,公司自2017年年初开始运营电商平台,至今成交额已达数百万元,企业品牌得到极大推广。“互联网融入生活方方面面,我们也要突破传统经营模式,运用新商业手段满足更多人群需求。”

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台企对发展内涵的认识亦逐渐深化。郭振明说,“机器换人”是用机器替代企业中那些简单的工序,其要义是更加注重提升员工在时代变迁中的能力。

“以前,大部分台企做出口外贸。随着大陆内需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借助电商平台为企业产品打开内销通道,这是最快速的方法,我们必须顺势而进。”徐兵说。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表示,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是落实“惠台31条”最直接、最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企 升级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