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重启制裁 大批德企撤出伊朗

2018年08月07日 07: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8月6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美国6日宣布将从次日起重启首批对伊朗制裁措施,代表德国经济界利益的德国工商大会总干事长万斯莱本(Martin Wansleben)当天表示,由于面临美国重启制裁,大批德国企业正在从伊朗“撤出”。万斯莱本呼吁欧盟和德国政府采取措施,以确保德企涉伊朗的业务继续获得融资渠道。

美国和欧盟2016年初根据伊核协定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此后,德国企业重新展开同伊朗的业务往来。万斯莱本6日表示,2017年德国向伊朗出口额同比上升了16%。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去年对伊朗出口商品总量约为30亿欧元。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8月6日,美方宣布首批重启的制裁措施将于次日生效,其余制裁措施则于今年11月5日生效。

万斯莱本称,尽管如此,在当前形势下,德国对伊出口面临的形势已显著恶化。其中,仅今年前五个月里,德国对伊朗出口额便同比下降了4%,且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他表示,出现这一局面的关键原因在于,即便企业从事的涉及伊朗的业务符合欧盟法律,各家银行仍不再愿意为新增和现有的此类业务提供清算服务。

万斯莱本呼吁欧盟和德国联邦政府采取措施,以保障企业涉伊朗业务仍能拥有融资渠道。他指出,除资金上的损失外,这一局面还将危及同伊朗之间的互信。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当天在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及法国和英国外长共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重申了伊核协议对欧洲、地区和全球安全所具有的意义。声明对美方重启制裁的决定表示“深切遗憾”。声明强调,欧盟企业应当得到保护,免受制裁后果影响。(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德国 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