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集中承载地到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新”在哪?

2018年08月07日 07:5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雄安新区到底“新”在哪?

近日,雄安新区迎来了一轮强对流天气,路面积水随处可见。但是,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大雨过后的路面依然干爽。不少前去参观的游客不禁惊讶,这里真的下过雨吗?

原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引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在绿地、人行道设置透水砖、车行道设置透水沥青,停车位设置植草砖,使雨水在流动过程中经浅草沟的渗透,过滤后再进入雨水收集系统。通过树池、下凹式绿地丰富景观效果,增加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滞蓄容积,实现园区雨污零排放。通过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生态湿地等设施,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可实现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净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未来雄安什么样?透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可见一斑,它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未来雄安建造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缩影。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从“集中承载地”到“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时代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在中国北方打造新增长极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到提出选择一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区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筹划部署、把脉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实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5年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问题。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深入研究、科学论证,规划建设具有相当规模、与疏解地发展环境相当的集中承载地。”2015年6月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构想。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集中承载地”成为“新城”的代名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周密论证新区的选址。

这是雄安新区设立的两个关键历史节点——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了新城的规划选址,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代化建设和城镇化加快推进阶段,北京又面临着一次历史性的空间格局调整。无论是从它的健康发展和解决问题,都要做出选择,最后做了这个选择。

京津冀区域空间格局示意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集中承载地 雄安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