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丽库布其 美丽库布其

敖特更花:道图嘎查的“沙漠玫瑰”

2018年08月07日 09:10 | 作者:王天奡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2018年春天,敖特更花带领民工联队在库布其沙区植树。

2

自驾拖拉机准备去沙区植树的女民工联队队长敖特更花。

3

敖特更花在库布其沙漠演示水气法植树。

最早认识敖特更花,是从一张照片上。这个女子的肩上压了一捆显然超过了她身高的树苗,正准备爬到远处的沙丘上去。细一打听,才知道她就是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远近闻名的女民工联队队长。

敖特更花告诉记者,照片是今年春天正要进沙漠种树的时候拍的。拖拉机进不去了,要靠人力搬运,物资翻越好几个沙丘才能干活。

采访敖特更花,是在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里。这里有唯一的允许人居的村落———最早的沙区牧民移民新村道图嘎查。今年6月村党支部换届,41岁的“花姐”当上了村长。

“大家信任我。”女队长的经历让她在村里树起了威信。30多年来,库布其沙漠治理探索出一个“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治理模式。2009年,亿利资源集团招工推广水气法植树,敖特更花看着村民种树打工赚到了钱,自己也承包了2000亩沙地种沙柳。

“当时心里是笑话这个项目的,在沙漠里种树哪能种得活?这么多苗子在沙子里还不给烤死了?”敖特更花说,过去靠人力植树,一个工人一天只能挖五六个坑,用水气法一天能冲种两三千株,“到了年底,一看成活90%以上,自己都不敢相信。”

有人说敖特更花是沙漠里的玫瑰,但记者从她身上看到更多的是蒙古族女性特有的坚韧与顽强。2014年她带着民工联队走到了新疆,2017年、2018年又上了西藏,承包亿利荒漠化治理输出项目。

“当地人的想法和我们十几年前一样。我们到村里招人,第一年村民一听就摇头。好说歹说,只同意打日工不打件工。”敖特更花让当地人和自己带来的熟练工人分组搭配。项目完成第一年后情况不一样了,眼见着栽下去的树苗成活了,村民开始主动联系“花姐”找活干:你今年还有没有项目?在哪个沙漠种树?

近10年时间,敖特更花的民工联队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0%以上。现在队里每个工人日均收入近300元,减去日常花销和劳务费,敖特更花每年收入近20万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更花 沙漠 道图 图嘎 嘎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