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丽库布其 美丽库布其

引来黄河水 沙漠变绿洲

2018年08月07日 09:22 | 作者:王天奡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阿腾宝拉格”在蒙古语中是金泉的意思,49岁的阿腾宝拉格却在他的前半生里一直过着与“金泉”无缘的日子。但自从2016年黄河凌水资源引进杭锦旗后,阿腾宝拉格说他开始“名副其实”,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7月23日,记者跟随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杭锦旗时,巴音温都尔嘎查村支书阿腾宝拉格给记者讲述了这里的前世今生。

“我从小在沙漠中长大,出门就是漫天黄沙。不怕你笑话,就没见过多大的水,更没见过大树。”阿腾宝拉格告诉记者。

因为地处库布其沙漠腹地,风沙大、缺水,种树的成活率极低。而阿腾宝拉格从小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多种活几棵树。

有一年,阿腾宝拉格到北京旅游,让他终生难忘的却是长城内外的树。“那树长得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我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们家乡才能有这样的树呢。”

其实,在杭锦旗的不远处也有水,只是这水却“看得见、用不上”。

“黄河从杭锦旗过境是249公里,黄河每年凌期长达120天,平均槽蓄水量达14亿立方米。水位过高危及防洪堤,可能引发灾害,而比邻黄河的库布其沙漠却缺乏水资源,生态保护难题重重。”杭锦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局长刘海全说。

“我父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经想过如果能把黄河水引进来该有多好啊!”阿腾宝拉格说。

能不能修条渠将黄河水引过来?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2013年以来杭锦旗邀请了国内权威部门专家到实地勘察论证,于2015年在凌期进行试验试水并取得成功。

2016年,杭锦旗政府总投资1.5亿元,建成38.03公里分凌引水渠。2016年-2017年凌汛期,5000多万立方米的黄河凌水滋润了库布其沙漠,形成水面11平方公里,一次性治理沙漠36平方公里,每年的凌汛期就这样被彻底改造为沙漠福泉。

一条渠,绿了沙漠,更形成了一片天然湿地。也是在2016年春季,依托京津风沙治理二期项目,杭锦旗在周边种植了14平方公里的树,成活率超过90%。

“我第一次在沙漠中见到碗口般粗的杨树,仅仅两年,就长这么大!”阿腾宝拉格很是激动,到处和人炫耀。

阿腾宝拉格也很快实现了他的人生梦想。“我在自家牧场种了700株榆树,现在长得可好了。”

但唯一让阿腾宝拉格遗憾的是,黄河凌水引来时正好淹没了老父亲的坟地。“很多人为此都去找政府讨说法,我没去,我们这能有了水也是我父亲的心愿。”

如今走在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不时能看见大大小小的湖泊零散地镶嵌在沙漠中,岸边芦苇绿意盎然,野牛悠闲地在芦苇丛中吃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场景在面前舒展开来。

有了黄河之水,原本一毛不长的荒芜之地现在变成了飞鸟云集的肥美之地,这也让附近的牧民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

和阿腾宝拉格同村的牧民那仁满都呼就是生态好转的受益者。

那仁满都呼告诉记者,2013年,他养着200多头牛,以前受生态环境的限制,一头牛也就是200多斤,现在有了水的沙漠正在变成好牧地,一头牛能达到300多斤。

看到效益的那仁满都呼很快又扩大了养殖规模。“我现在有600多头牛,刚卖了50头,收入四五十万元。”那仁满都呼告诉记者。

富起来的那仁满都呼在刚刚修通的公路旁边开了家“牧家乐”,“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我们这风景好了,来旅游的人也会逐渐多起来。”对此,那仁满都呼充满信心。

作为村支书,能让牧民尽快富起来是阿腾宝拉格最新目标,“我们希望能有龙头企业加入,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我们这水好、草好、沙也好,我相信这个梦想很快就能实现。”阿腾宝拉格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沙漠 黄河 阿腾 腾宝 宝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