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丽库布其 美丽库布其

库布其——中国的绿色“名片”

2018年08月07日 09:25 | 作者:王天奡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7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美国纽约召开,国家林草局出席论坛“可持续性、稳定与安全”部长级会议,并介绍中国荒漠化防治经验。库布其,这片神奇的沙漠,再次成为享誉国际社会的中国绿色“名片”。

库布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风蚀沙埋的死亡之海。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库布其沙漠区域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探索出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1

图①:一场喜雨后,杭锦旗荣瑜种养殖合作社的大鹅纷纷从光伏发电板下走出,在园区内“悠闲的散步”。两年前,在外打工多年的王四堂回乡发展养殖业,并联合11户村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沙漠生态光伏发电板下开启了致富路。从今年5月份开始,合作社每月仅靠鹅蛋一项收入就达3.4万元。这也是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发电治沙综合示范项目“板上发电、行间种草、板下养殖”模式的示范基地。

2

图②:正值盛夏,沙漠旅游日益火爆,位于库布其沙漠的响沙湾景区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远近闻名的沙漠旅游胜地。

3

图③:达拉特旗白土梁林场的职工正在筛土备植。作为一个已有60年历史的国有林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土梁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种苗花卉等新型林业产业,走上了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库布 中国 沙漠 绿色 名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