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这是一个有活力的民革组织!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

2018年08月07日 09:39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组织活力不断释放的秘诀 

——看民革河北省委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

2017年6月9日,民革河北省委会换届大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领导班子就组织全省各地市的参会代表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参观学习,参加“民革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进行“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的培训。

这是新一届委员会在思想建设上的创新实践,也是民革河北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一直以来,民革河北省委会十分重视自身建设,并进行了不懈探索。

思想:从教育培养到活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经常补钙,缺钙就要得“软骨病”。把思想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是民革河北省委会的一条重要经验。

近年来,民革河北省委会重点围绕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民革十二大、十三大精神以及《民革章程》等,研究制定全省学习活动方案,分阶段、多层次组织了政治学习。

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节点,民革河北省委会和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党章、学党史结合起来,通过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传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

谈及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表示,主题教育活动是参政党开展思想教育、深化政治交接非常重要的载体。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广大党员巩固了坚实的政治共识,展示了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奠定了基础。

如何让思想建设入脑更入心,取得更好地效果?对此,民革河北省委会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例如,民革省委会和各级组织围绕民革河北省委会成立60周年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举办大型主题书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民革河北省委会部署开展了“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以民革党史为教材进行生动鲜活的现场教育,等等。

为了增强思想建设实效,民革河北省委会还注重把思想建设与学习教育、参政议政、组织建设融为一体,先后邀请来自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中共河北省统战部、中共省委党校、省直机关、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内部分高校的几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

活力:从关键少数到基层组织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民革事业健康发展的根基。” 卢晓光认为,民革必须建设一支参政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真正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后备干部队伍,才能确保民革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事实上,民革河北省委会也正在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民革组织的活力。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民革河北省委会实施了领导班子目标建设管理责任化,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建设,在党员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抓好“关键的少数”,让表率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民革河北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上任,就实施了“六个一”的目标建设管理责任化的新办法。“六个一”的目标任务是,每月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围绕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牵头搞一次重点调研;主抓一个示范性支部建设;创建一个民革之家;组建一个有品牌特色的志愿者队伍;吸纳培养一位80后党员干部,作为省、市级组织共同培养的后备骨干。为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班子还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以及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及重大事项会议决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决策行为。

与此同时,民革河北省委会还积极开展示范性支部和民革之家的创建工作,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如今,根据民革中央和民革河北省委会的有关部署,民革河北各市级组织都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意见,从选址到完善制度逐一落实,已形成有场地、有内容、有要求、有成果的支部活动机制,使党员之家成为凝聚党员人心的平台、参政议政工作的平台、服务社会实践的平台。

此外,民革河北省委会还积极培育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保障民革事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民革河北省委会通过多种方式选贤任能,培养人才,推荐了66名民革省级后备干部队伍人选;9名县处级党外干部到县(市)区进行任职挂职,高层次人才发展初见成效。针对后备干部队伍,民革河北省委会加强培养力度,近年来推荐近40名干部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省委会举办了5期新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党员210人次。

务实:从建章立制到品牌效应

为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革河北省委会及各级组织,把着力点放在了制度建设上,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

多年来,河北民革探索建立了思想政治学习长效机制,制订参政议政工作评议办法,修订印发《民革河北省委会机关制度汇编》等。为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民革河北省委会结合民革中央和河北省对此项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对承德市隆化县、保定市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建立了联络机制。

制度和机制,是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在一系列制度机制的护航下,民革河北省各市委会积极落实民革省委会目标责任制,一大批“品牌活动”涌现出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例如,石家庄市委会组建“医疗卫生志愿者队”,聚集10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受到了医护人员及患者的热烈欢迎;“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获得国家野生动物救助协会授旗,得到国家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肯定;民革张家口市委会组建的“奥运英语培训志愿者”队伍,旨在以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进行奥运英语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民革秦皇岛“博爱志愿者服务队”,陆续开展了创城服务、法律和教育咨询、慰问园林工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如何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民革河北省委会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卢晓光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精神和部署,把河北民革真正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不负中共省委期望、不负广大党员期待的高素质参政党组织,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河北省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