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年08月07日 09:54 | 作者:李 可 张雯宁 周冰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民族复兴之中 

——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记者 李 可 张雯宁 见习记者 周冰倩

访谈嘉宾

汤维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钟 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 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周洪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长江教育 研究院院长

王元丰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那么,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知识分子,如何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更好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如何不忘合作初心,在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这些问题,部分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心声。

以新时代知识分子杰出代表为标杆

记者: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请谈谈您对开展此项活动的认识?

汤维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不仅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有担当,要将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时时刻刻扛在肩上,将自己小我的奋斗精神融入于祖国的大我崛起之中。自古以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中国的知识分子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钱学森、邓稼先以及黄大年、李保国等等一代代优秀的知识分子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标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钟 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仅是当下新时代的号角,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精神传承。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改革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开放,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我们更应该强调爱国奋斗精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分子,应该把知识分子的思想和精神凝聚起来,拧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周洪宇:这一活动的开展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意义深远。我们遇到了一个大时代、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给无数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会。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风起云涌,深刻地影响着各个国家的发展,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知识分子在应对新工业革命挑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更是起到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王元丰: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知识分子的数量大幅度提升,要通过活动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更加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做知识与政策的桥梁、民众与政府的纽带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请您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汤维建:当代知识分子绝不能忘记自己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担当,知识分子要扛起时代重任,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所应当具备的行动指南和基本素养。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钟 瑛:当下的知识分子应该以国家安全和利益为首要考虑因素。知识分子应成为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民族文明的中坚力量。要竖起一道“意识形态”安全之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主流。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知识分子代表中都有著名人物和感人事迹,要对此进行广泛宣传,也应在各个院校中深入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相关教育,进一步弘扬并激发新时代的爱国奋斗精神。

周洪宇:“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应是每个知识分子所秉持的基本准则。真正的知识分子,既要有批判性又要有建设性。知识分子要具备深沉的家国情怀、执着与坚持的品格、优秀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勇担知识与政策的桥梁、民众与政府的纽带,才能在资政启民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从而推动国家发展与进步,为民谋福,为国助力。

王元丰:当前,我国进入新时代,不仅为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华更广阔的舞台,更是给知识分子创造了参与促进国家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事业的机遇。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更应该弘扬这种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一方面要为国家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另一方面更加关心国家发展,关心社会建设,为推进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将自身事业和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

记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知识分子,您将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又将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在民主党派工作上积极发力、奉献才能?

汤维建:我本人是民革党员,在高校工作,学的专业是法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立足于三尺讲台传播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传递正能量,甘做扑下身子默默干、兢兢业业拼命干的园丁。同时,投身于科学研究之中,以问题为导向展开法学研究,不尚空谈、不务虚名,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勇于开拓和创新,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钟 瑛:今年是我加入民主党派第23年,作为一名老同志,更要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成员。要自觉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国家大局,要把“爱国之情”“爱国之智”融入到事业中,要把自身事业和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

作为一名研究中国当代经济的学者,这些年我把自身的学术研究和自身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不仅对个人学术有所帮助,有所丰富,也在参政议政中丰富和完善了自身知识结构,让自身学术拥有了社会价值和应用价值。要让自身的知识对国家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不是仅仅为自己多做一本专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应该让全部中华儿女加深爱国情怀,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困难群众真正的疾苦。更要思考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只有深入最基层,才能激发报国情怀。

周洪宇: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民主党派成员要找准参政议政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点,在“五真”上下功夫,立真旨、求真知、抱真心、献真言、出真招,多献“金玉良言”。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作为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负责人,我将带领湖北民进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执政党为师,为执政党助力,不断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王元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高等院校的教授,我将继续深入研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教育现代化中的相关问题,向国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高水平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围绕社会和知识分子关注的,积极主动答疑解惑,尽好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同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带领研究团队的老师和学生,开展所从事的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等方面的研究,争取取得更多原始创新性的重要成果,为促进我国土木工程相关学科与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精神 国家 民主党派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