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加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

2018年08月07日 11:07 | 作者:李秀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的清醒,才有行动的自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70年的生动实践,已在中国大地上孕育出了一种崭新的、独有的中国政党制度。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因其前所未有的“新”,急切呼唤有成熟的理论体系来引导和滋养,以不断提升合作主体自身能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当前的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仅停留在对多党合作历史的疏理、对领导讲话的阐释、对多党合作制度性规定以及统战工作政策的解读。缺乏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来源、发展规律、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合作主体能力提升等系统性的研究,从而影响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充分发挥。建议集中智慧力量深入开展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研究,形成成熟的政党理论体系,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以充分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加强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研究,提高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的说服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新型政党制度,因此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和参考的理论体系。虽然只有70年的实践,但这种中国模式的现代民主制度已随着中国的崛起而展现出勃勃生机。同时,在实践中产生的系列问题亟待有成熟的理论体系来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实践,深入系统回答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来源、发展规律、政党与国家、社会的关系以及与西方政治的比较优势,深入开展政党的生态环境研究,探索合作主体能力建设路径等等,并以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又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形成强大的理论支撑,为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信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提升参政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意味着合作的各方主体都必须具备相应的合作共事能力,尤其是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初心未改,使命不变,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的任务变了,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变了。这对参政党的能力素质与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知行合一,在现有合作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突破与全面提升,寻找系统解决自身问题、提升履职能力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

形成成熟的政党理论体系,提高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来源于扎实的理论基础,科学、系统、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以及理论对实践工作的正确指导和对实践经验的不断提炼升华。理论思维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要充分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离不开政党理论的成熟,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应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探寻政党建设规律、持续增强政党能力建设,努力推动政党组织可持续发展、科学规范良性运行,以理论创新推动多党合作的各主体随时代发展不断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建设与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政党,推动我国的多党合作实践不断向前发展,以充分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

(作者系农工党自贡市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