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震: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

2018年08月07日 15:35 | 作者:韩震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韩震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的主题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的主题,那就是没有例外,我们的所有理论努力都是为了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发展的全部基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既是对以往实践的总结,也因其对实践活动和发展的规律性把握而能够对今后的实践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伟大的理论源自伟大的实践,成功的实践有赖于正确理论的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成功,贵在有“中国特色”。有了中国特色,我们可以摸着自己社会发展的“石头”,过改革开放之“河”,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中国道路,总结出指导当代中国实践的中国理论;有了中国特色,我们就可以不再走他人走过且已经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那些走老路的,即使不是停滞不前,也在进退维谷中苟延残喘;那些走邪路的,即使不是陷入社会动荡和内乱,也往往因失去符合实际的发展方向而徘徊不前。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明了中国发展道路的正确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解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探索的全部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一直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而发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握世界革命潮流,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握世界和平发展大势,冲破“两个凡是”束缚,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使中国走向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力探索,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然而,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的重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全部动力之源。理论创新的动力来自实践创新。正是为了解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为了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中国共产党才得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向新境界,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理论的飞跃性创新提供持续的推动力。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其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中国社会发展的性质和方向,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能否继往开来,事关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那也是没有例外,我们的所有实际工作都是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都以在不同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实践不仅出真知,而且实践也出实实在在的建设成就。

在20世纪社会主义探索裹足不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党以创造性的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历史已经证明,闭关锁国不仅不能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且只能是自我封闭,窒息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社会活力。历史同样证明,割断自己的传统,搞所谓“休克疗法”,同样要付出自掘坟墓的惨痛代价。那些全盘接受新自由主义方案的国家,不仅没有实现国家梦寐以求的快速发展,反而成为西方大国经济上的附庸,而试图通过“颜色革命”走向“春天”的国家,反而因陷于内乱而进入寒风彻骨的“隆冬”。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改革的初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为了让中国变成“他者”,而是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不是让社会主义变成资本主义,而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东欧剧变之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期,我们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断创造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排除各种干扰,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寻找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新举措。另一方面,我们决不动摇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念。我们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

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难平,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沉渣泛起,“逆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们党以具有世界引领意义的实践担当,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适时提出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靠模仿和借鉴已经不管用了,只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发展到现在,分路推进的发展也已经走到可以走的最高点,协调发展成为今后制胜的关键或要诀;发展到现在,再也不能靠牺牲环境来发展了,必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到现在,我国综合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这不是放弃改革的理由,只有更进一步的开放才能为我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有利国际环境;发展到现在,主要问题已经不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是到了先富必须带后富的阶段,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质就是要不断创新,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从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量,让社会治理更有水平,让全体中国人民都有更多获得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把中国的发展推向新境界,我们必须有新的理念、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才能应对新时代新要求。

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发展中国。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使命担当。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只有认清了这个主题,只有具备了这种大局观,我们才能有清醒的头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事情的本质,才能在看似杂乱无章的历史进程中把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要矛盾,才能真正做到“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最终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 实践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