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浙江省兰溪市委会给“家教”出高招

“美美+家”打通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8年08月07日 16:34 | 作者:张庆庆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8月6日电(张庆庆 记者 鲍蔓华)当一个时代迈入社会转型期,人们便会因为名利的诱惑、初心的迷失而变得焦虑,这时候的教育也会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失控,而由此产生的问题孩子、问题家庭比比皆是,或暴露或潜在的问题使得他们成为学校中的高危人群,跳楼、抑郁、暴力、欺凌、早恋、自残、出走、自闭……让人痛心疾首的悲剧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引发校园事件、社会事件,波及更多的人群更大的范围,成为社会问题的安全隐患。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让孩子顺利度过成长的每个阶段,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期待的。

日前,全国新时代优化家校关系与合作机制现场研讨会在浙江省兰溪市召开。民盟兰溪市委会倡导的“美美+家”新式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交流,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赞许。与会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大龙教授称赞“美美+家”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推广价值。

民盟倡导:从“出主意想办法”到“做实事做好事”。兰溪自古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这一切来自于良好的家风与家庭教育,但随着社会的转型,家庭教育的问题日益显现。民盟兰溪市委会作为一个以教育、文化为优势的民主党派,率先从社会的层面看到了家庭教育深层次的问题,包括家长的焦虑、教育的功利、社会的偏见等等。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让孩子顺利度过成长的每个阶段,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期待的,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民盟兰溪市委会广泛听取界别呼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经过深入调研社会情况和综合分析,在兰溪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团体提案《关于成立兰溪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美美家庭教育的建议》。提案得到政协的高度重视,当年列入重点提案,由分管副主席领衔督办,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提案还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2017年在民盟的推动下,兰溪市政协又将家庭教育作为第一次月商会的主题进行部门协商,召集教育局、文化局、总工会、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民盟兰溪市委会在月商会上作了《多一个幸福家庭,少一个问题学生》的主旨发言,对当下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剖析与建议,明确提出家庭问题是教育问题、社会问题之根源。

在民盟兰溪市委会的积极推动下,教育局把家庭教育培训开始列入教师业务培训内容之一,并挂牌成立了兰溪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民盟兰溪市委除了对家庭教育“出主意想办法”之外,还发挥民盟的教育资源优势,开创性地提出以费孝通倡导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文思想为基础的“美美家庭教育行动”,主动作为,责任担当,身体力行,公益服务,做实事、做好事。

2016年9月,民盟兰溪市委会在开展“烛光教育”、“青少年休闲教育”、“教育2+1联盟”“美美教育服务月”等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以市委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吴玉花为首的兰溪市美美家庭教育实训组,开始探索美美家庭教育新模式。实训组聚集了中共、民盟、农工等各党派优秀人士15人,不忘初心,同心携手,砥砺前行,带着“多一个幸福家庭,少一个问题学生”的原动力,以家风传承、美美文化和心理学专业三架马车拉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进社区、走乡镇、到学校,开展个案咨询、团辅、讲座及案例追踪等服务活动,让孩子走出阴霾,让家长走出困惑,让学校走出问题孩子的困境与危机。

名师指导:从“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到“美美+家”。民盟兰溪市委会通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逐渐改变了以往社会服务“东一鎯头西一锤”的做法,坚持主题化、持续化、品牌化、科学化,集中精力将家庭教育的美美事业进行到底。

2017年,民盟兰溪市委会将社会服务主题定为美美家庭教育服务年,积极开展美美家庭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即成立10个美美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走进100所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点解决1000个问题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一万个家庭走向幸福和谐。

2017年9月,在民盟省委会和金华市委会的共同支持下,作为美美家庭教育服务的加油总站“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在兰溪盟员之家挂牌成立,民盟浙江省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俞逸敏,民盟金华市委会主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等为服务站揭牌。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言宏,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惠强、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王志寰、金华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晶等6人被聘为名师服务站督导,民盟浙江省委会文化委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上海大学《人与自然》杂志副主编方守狮,著名漫画家口袋巧克力,心理管理学家、宁波大学特聘教授陈禹安等11人被聘为名师。

民盟兰溪市委会在成立名师服务站的同时,又联合教育局、妇联在12座学校和2个社区挂牌成立“美美+家”心灵港湾服务站,聘请江筱英等15人为“美美+家”工作站指导师,具体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指导师美美团队怀着科学的态度、教育的情怀和社会的责任,走到一起,为共同致力于美美家庭教育事业向社会发出敢愿:“倾尽一生,绽放美美+家,爱满兰城,绘就幸福人生!为多一个幸福家庭,为少一个问题学生,我们携手并肩,我们同心同行,用爱点燃爱,爱满天下;用美感化美,美美与共!”

美美团队指导师中大部分都是家有儿女初长成,又是在学校里兼班主任,自加入实训组以来,她们首先用心理学原理解决了自己的亲子教育问题,继而福泽普及到各自班级的学生工作,再逐渐扩展到各自学校和周边学校的互助互学。这样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的工作推进方式就像一个个滴水涟漪,在整个兰溪市的“教育池面”快速铺展开来。

如今,以为核心的“美美+家”家庭教育实训组,已形成由兰溪市政府为总协调,集教育局、妇联、民政局、卫计局、文化局和关工委之合力,设立校园和社区共18个心灵港湾服务站,辐射全市城乡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工作体系。

社会引导: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2018年7月18日一大早,兰溪市高三毕业生小张在收到大连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美美+家”发起人吴玉花老师。然而就在7个月前的早晨,他却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卫衣在接近0℃的雨天离家出走。这其中的改变,吴玉花功不可没。小张是个成绩优秀、学习能力很强的“学霸”,但妈妈的唠叨和爸爸的指责让他感到烦闷,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孩子的妈妈在焦虑无助的情况下求助“美美+家”的吴玉花。吴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派出所,并于当天傍晚找到离家出走的小张。并通过心灵沟通和情绪管理让小张的整个家庭的亲子关系走出了危机。

像这类案例自“美美+家”成立以来已经有很多个,以“多一个幸福家庭、少一个问题学生”为宗旨,通过个案辅导、进学校社区举办公益讲座等形式,使近万学生、家长直接受益。吴玉花说:“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时,教师们常对家长进行理论指导,很多家长道理都懂,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或操作。面对面说教不如肩并肩探索,家庭教育应该先入情再入心,最后落实到行动。有效的沟通需要全方位的身心体验,让家长走进孩子的内心。”

位于兰溪市横山社区二楼的“美美+家”社区服务站,每周二进行家庭教育个案辅导,前来预约的人络绎不绝。据了解,来做辅导咨询的人从社区及周边居民扩展到了金华、嘉兴和杭州等地。吴玉花说:“我们统一采取预约制,工作人员根据来访者情况提前准备咨询方案,咨询后进行满意度调查,咨询师还会进行跟踪反馈和个案督导,最后总结归档。”这种模式可以说是打通了家庭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吴玉花以个案辅导实录和家教技巧为基础主编的《温和守望 美美绽放——基于心理学原理的家庭教育兰溪模式》一书已二次加印,深受家长和老师的欢迎。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在调研后表示,“这个模式以科学的态度、教育的情怀、社会的责任,把人性的温和守望与心灵的美美绽放置于首位,为推进教育改革与社会和谐提供了兰溪样本。”

金华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晶认为,兰溪自古注重家风家训,“美美+家”正是在深厚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孕育而生,在新时代的社会资源中茁壮成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美+家”的家庭教育理念建立在挖掘本土文化的基础之上,融合了家风传统文化教育,将心理学原理和技术运用到家庭教育指导中。赵晶表示,这是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教育理念,强调和谐共生和系统化的家庭教育,其运营模式值得在全市推广。“我们要着重学习的是其中家庭教育的观念、队伍的组建和各方力量的协同合作,由此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进行推广。”

自“美美+家”成立以来,民盟兰溪市委会先后举办美美家庭教育智慧峰汇、成立“民盟同心 · 名师服务站”、爱在金秋专场诵读会、开设美美大讲堂、召开青春期师生沟通与家校合作研讨会等等,持续开展美美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先后到游埠镇中心小学、汪高小学、马达中心小学、黄店初中、柏园学校、云山小学等三十几所学校开展现场团体辅导、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200多场次,服务参与盟员、专家、志愿者500多人次,直接受益学生、家长1.5万人次,通过网络收看、收听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有《兰江导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浙江教育报》《联谊报》《浙江民盟》及兰溪电视台、金华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网站进行报导,拍摄家庭教育宣教公益片,编撰出版相关书籍,得到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妇联和民盟中央、省委会、金华市委会等各级领导的肯定。

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兰溪美美家庭教育经过探索与实践,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子,相信,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兰溪的“美美+家”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美丽灿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家庭教育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