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胡盛寿委员:呼吁建立学习型医疗体系

2018年08月08日 09:4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李木元)在8月2~5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心脏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治疗水平显著提升。近10年来,我国每年心外科手术量从8万例增至21万例,增长超过1.6倍。

胡盛寿在大会报告中介绍,从1990到2016年期间,我国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明显提升,进步幅度位列中等收入国家首位。以心脏搭桥为例,国内77家大医院的搭桥水平进步显著,搭桥患者的院内死亡率降至2.2%,与美国不相上下。

胡盛寿还谈到,中国心血管领域的器械研发近些年得到飞速发展,逐渐改变了依赖国外进口得现状,已经研发出真正意义上的全新高端产品,提高了产品质量并明显降低了医疗费用。其中,冠状动脉支架产品发展成熟,已经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其他国产心血管创新医疗器械,如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心脏起搏器、左心耳封堵器系统等,已陆续获批上市。

不过,胡盛寿表示,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不良生活方式流行以及危险因素控制不佳等原因,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持续加重。

“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亟待优化,表现在医疗资源的地域分布不均衡和体系不协调;我国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亟待提升,表现在上择期冠脉介入治疗存在过度使用和降压药使用不合理;另外,单纯靠投入驱动的医疗发展模式已无法持续。”胡盛寿表示,提质增效已成为医改的新主题。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是建立学习型医疗体系,即让每一位医生和患者的决策能获得并应用最佳的证据,推动诊疗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知识,并使得医疗服务能够持续创新、改善质量、确保安全、追求价值。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学习型医疗体系 政协委员 胡盛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