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养生先养心

2018年08月08日 09:5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中医认为,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期,“人与日月相应”,在人体五脏之中,心属火,与夏相合。所以,安度夏日,首当养心。那么,夏季养心对健康有怎样的益处呢?我们又该如何养心呢?

■约访专家宁蔚夏: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夏季养心贵在“静”

夏天,天阳下济,地热上升,是四季最炎热的季节。暑为夏季主气,“在天为热,在地为火”最易入心。暑邪内伤“心神”,可致人体体温调节失去平衡,大量蓄热,兼之其升散的特性,导致膝理开泄,不断出汗,耗气伤津,造成人体中暑。所以,夏季养心,防暑降温是重要一环。

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为君主之官。夏季暑气当令,烈日酷暑,心气最易耗伤,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症状,尤其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紧张繁忙,心理压力较大,在高温逼人的炎夏,极易出现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谵语、神昏等现象。这个时候,不仅在外要注意防暑,在内还需注意养神。心主神志,暑热之邪侵入人体,热扰心神,人们常表现出心烦不宁、坐卧不安、思绪杂乱。此时应有意识地避开这种不良心境,做到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并调息静养,所谓“心静自然凉”。

那么,我们怎样消除这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呢?又如何养心呢?夏季养心贵在一个“静”字。静能安心,静能清火祛暑。“汗为心之液”,与血同源。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体内水分减少,可致血容量下降。夏天“静”不仅能养血,减轻心脏负担,还可敛汗,不致汗液大泄。因此,应尽量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的运动,减少出汗,同时还应及时补充水分,扩充血容量。此时,可找一处通风好、空气清新、较为阴凉的地方,坐下来,上身坐直,两手自然垂放于膝盖上,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自然呼吸;或者靠在沙发上,双脚伸直,双手自然放在感到舒服的地方,双眼微闭,思想放松,静坐半小时或一小时,就会慢慢感到凉意,烦躁、焦急等情绪也随之消除。外“放”内“静”是夏日情志调节的两个重要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神清气爽,安度炎夏。

盛夏还是疖、脓疱疮、汗斑、癣等细菌和真菌感染类疾病的多发季节,中医认为是因火热毒邪炽盛所致。由于心属火,故又有“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之说。因此,对于上述疾病,应以清心泻火解毒为法,积极防治。

午睡对夏季养心十分必要

心主血脉、泵血以营养全身。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相应心脏负担加重,且这时日照时间较长,人们睡眠大多会感觉不足,所以午睡就变得十分必要。在夜间睡眠减少的情况下,安排适宜的午睡是保护心脏的有效手段。适当的午睡可调节体内激素平衡,有利于提高精神、降低冠心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夏季午睡对人体恢复精力也十分必要,正午时分气温偏高,在人体的降温排汗过程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体内血液分布不平衡,大量血液滞留外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再经过一上午的繁忙工作和学习,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佳。如果午饭后正确午睡,会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十分有利。

夏季午睡好处多,但仍需注意以下几点:

忌餐后马上睡觉。因为这样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易诱发胃炎,也会因为脑部供血不足从而造成睡醒后头昏脑涨、四肢乏力等症状。建议,餐后20分钟后再进行午睡。

忌趴着午睡。很多办公族喜欢趴着午睡,但这是危害性较大的睡眠方式。趴着睡很容易损伤眼球、危害脊柱、影响呼吸,且可引发肥胖等。建议,在家午睡应选择在床上或躺椅上。上班族在办公室午睡,可选择在后脑垫一个靠枕,呈半卧位,以减少心肺和面部的压迫。

忌睡在通风口。夏季气温较高,如果对着空调出风口,或睡在走廊等通风口,极易引发感冒、头疼、关节及肌肉疼痛等疾病,甚至有可能造成面瘫。建议,应避免在通风口午睡,因为人体在睡眠状态下,毛孔会处于张开状态,身体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对于体质较差的人,还应在腹部盖上轻薄的毯子,以防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比如感冒等。

忌午睡时间过长。如果午睡时间超过1个小时,人体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可能造成睡眠惰性,会持续似醒非醒的状态,比如,睡眼惺忪、昏昏沉沉,无法充分调动思维等。还会造成浑身乏力,越睡越累的状态。建议,午睡时间20分钟左右比较适宜,下午13点左右入睡最为有效,这样有助于快速恢复身体能量。

夏季养心宜吃些赤色食物

中医有云: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心在中医五行里属火,火为红色,所以心最喜欢的颜色是红色。那么,这时养心最好吃些赤色食物。

夏季养心除了吃赤色食物,我们还需在饮食上注意什么呢?

饮食调理对养心也很重要,夏天特别有讲究。心在上属火,肾在下属水,水能克火,咸味入肾,可坚阴以遏制心火亢盛之势,故夏天应注意补充盐分,既是为了防止体内水分丢失,也是为了平抑在上的心火。酸味食物具有化生冲液的作用,且能帮助消化,收敛开液,宜样食。我们还应选择苦瓜、绿茶等苦而寒凉的食物,以期直折暑热。

夏天养心还应忌大辛大热之品,以防火上浇油,变生他恙。莲子、荷叶、竹叶均入心经,不仅有清热解毒之功,还兼具清心除烦、养心安神之效,可将其分别与粳米同煮制粥,夏季常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养生 养心 午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