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大陆向金门供水,民革中央6年前提案终成真

2018年08月08日 11:0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晋江举行。

8月5日,两岸民众在福建晋江龙湖水库见证历史一刻。甘甜优质的晋江水通过27.935公里水陆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向金门。历时23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终于成真。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地——福建晋江龙湖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对此,金门各界及岛内舆论也纷纷点赞。金门县议长洪丽萍说:“感谢两岸所有为金门通水而努力的人,你们辛苦的付出已经‘渠到水成’,请你们接受金门百姓最真心的感谢之意!”

在“两岸为金门通水而努力”的多方力量中,也有着参政党民革的身影。据团结君了解,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参政党,民革中央及福建民革组织和多位民革党员,曾多次为金门供水调研建言。

2012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中央专门提交了《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建议在晋江市龙湖设取水口,兴建龙湖取水枢纽工程、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从大陆向金门引水,解决金门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

“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很欣慰,这里面有咱们民革的推动和参与!”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的水力机械专家卜漱和,正是《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的执笔人。得知福建向金门供水喜讯后,已76岁高龄的她,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由于历史渊源和党派特色,民革长期参与推动两岸交流,关心关注台湾同胞福祉。“2012年全国两会前,我曾跟随民革中央参访团赴台,与台湾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谈了很多话题,其中他们对从大陆向金门引水的迫切期望,给参访团留下深刻印象。”卜漱和回忆说。

  

金门与福建省晋江市围头港隔海相望,由大小14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50平方公里。金门水资源的年蒸发量大于年降水量的1.62倍,属绝对贫水区,淡水匮乏。

为解决金门水资源稀缺问题,台湾“水资源局”曾提出三个方案,即海水淡化、海运淡水和从大陆引水。其中向大陆引水是最有效、最经济和最根本的解决方案。

回到大陆后,根据民革中央部署,身为水利专家的卜漱和,与民革中央联络部、调研部及民革福建省委会等一道,立即就福建向金门供水议题展开调研。调研组发现,为解决金门同胞的燃眉之急,早在1995年,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对金门供水工程开展了可行性研究。2009年,福建省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勘测设计研究工作,并和台湾有关部门交流沟通,完成了“金门供水工程项目建议书”报告,已经具备了一定实施基础。

2012年3月,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经反复斟酌,终于以民革中央提案名义,提交至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2012年3月6日,民革界委员就两岸议题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2012年3月6日下午,民革界委员就两岸议题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现任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和卜漱和,共同向媒体介绍了《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的背景和建议,得到人民日报、中新网、团结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卜漱和介绍《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情况

卜漱和举例说,1963年,香港大旱,20万人逃离,内地开始向香港供水,到现在每年逾8亿吨,占香港总用水量的75%,为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提供了保障。建议参照建设东深供水模式,由福建省政府负责设计施工,向金门供水。

“向金门供水项目预计花费3亿人元民币,不存在重大技术和环境等制约因素。”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希望纳入两岸“两会”(指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协商,尽快完成协议签署,同时也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加快工程审批进度。

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大陆对金门缺水问题十分关心,积极推动向金门供水项目的实施。2013年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发布共同意见,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水到渠成,但也来之不易。与大陆做实事、纾民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当局的干扰限制。在通水之前,蔡英文当局多加阻挠,企图要求金门县取消仪式甚至推迟通水,可谓是操碎了心。金门早在2001年就开始提议从福建购水,得到大陆积极响应,但屡次遭到当时陈水扁当局的拒绝,给出的理由竟然是荒唐的“担忧引水遭下毒”。

对此,金门县长陈福海直言不讳表示,通水工程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与期盼,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碍民生事务的进展都是背离民意,让人民反感的做法。谁在秉持诚意,谁在节外生枝,百姓心中有杆秤。

“两岸本就是一家人,在多方努力下,大陆向金门实现供水,这再次说明造福两岸同胞,才能深得民心,台湾当局一些小动作小伎俩挡不住两岸关系的前进步伐!”卜漱和说,金门乡亲的梦想成真了,民革的建言成真了,也期待民革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金门 供水 大陆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