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民健身,向美好生活出发——写在第10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

2018年08月08日 13: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题:全民健身,向美好生活出发——写在第10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8月8日是我国第10个全民健身日。近年来,全民健身的推广将民众获取健康的方式由被动化为主动,健身方式更加多元,健身场地更加丰富。随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日益提高,也对健身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认为,打造健康中国,当从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做起。

从“要我健身”转向“我要健身”

27岁的娄琦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几年前她生了一场重病。按照医生建议,她开始“泡”健身房进行康复训练,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如今,每周至少三次的健身活动已成为她繁忙生活的一部分。“把健身当成一种习惯,越来越离不开了。”娄琦说。

在盛夏的哈尔滨,每天傍晚,松花江畔灯火璀璨,广场舞、模特步成为江边一景。今年70岁的贾秀珍和姐妹们身穿华服,随着轻扬的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在她看来,坚持锻炼让自己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正在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从容、优雅。

上海社会科学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健康上海绿皮书》指出,上海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有较大幅度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也有所增加。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副主任周丽君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民众生活改善,人们健身休闲的意识和需求不断增强。相比高昂的医疗成本,低门槛的健身运动成为人们放松身心、调节身体的重要方式。健身方式多样,健身效果提升,越来越多人实现着从“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的转变。

公共空间+网上平台 健身场所开放多元

有了“想要健身”的理念,接下来要考虑“去哪儿健身”。从拓展公共运动空间到开辟移动互联领域,各地全民健身“妙招”频出。

在杭州市滨江区,到钱塘江南岸的闻涛路跑步、快走、骑车,已成为不少居民晚饭后的“保留节目”。脚下红蓝相间的跑道依江而建,犹如一条条五线谱镶嵌在江堤上,人们则化身灵动的音符。

杭州市滨江区住建局规划科负责人介绍,以前的闻涛路只是一条普通的沿江车道,如今经过整体规划,分成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和机动车道4个部分,供不同运动需求的群众使用,整体长度达15.5公里。

每天都来江边跑步的杭州市民赵欣琳说:“以前地面铺地砖,不太平整,换成塑胶跑道跑起来脚感更好,也有利于保护膝盖。”

在安徽合肥、马鞍山等地,一些学校的体育场地开始面向社会开放,并配置电子监控设备。在满足周边群众健身需求的同时,又保障学校安全。

除了开发利用现有运动场所,一些地区还向桥下“要”空间。杭州市钱江世纪公园从沪昆高铁大桥底部“孕育而生”,形成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体育场,包括多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和多张乒乓球台。“桥下公园成了篮球‘主场’,是件很酷的事情。”杭州市民陈胜说。

在重庆,24小时智能健身房的出现吸引了一批年轻人。24小时自助健身、按分钟计费,既满足时间不固定的健身爱好者的需求,又融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健身乐趣。

上海市正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聚焦基层社区,完善市民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加强“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建设;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推广活动,探索推广慢性病运动干预、体质测试与健康体检相结合等体医结合工作模式,加快完善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打造健康中国 我们仍在路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下一步,如何打造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身强国?

上海大学体育社会学教授陆小聪认为,要想将健身变成一种全民习惯,应首先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作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点,为百姓提供充足、便捷的健身空间。同时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在政策层面予以支持,充分调动民众体育社团的自主性,弥补人才、资金等方面短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周丽君指出,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全民健身将获取健康的方式由被动化为主动,防病于未然,让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行为都处于完好的运行状态,是实现“健身梦”的重要途径。

为促进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在合理增加社会体育资源有效供给的同时,更要科学、有序、长远地规划体育产业,避免产业重复建设,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助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升级健身消费和服务项目。

谈及全民健身活动载体,一些网友认为,当前一些体育活动多停留在常规性、展示性,应开发更多适合民众的日常性活动,增强健身运动的“性价比”和“含金量”,以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和积极性。

当前,随着智能科技不断进步,智能体育产业化可以有效提升运动品质,增加体育资源的高质量供给。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应当进一步扶持和发展“互联网+体育”,使之成为群众健身的新趋势以及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全民健身增添新的活力。(记者杨思琪、唐弢、周畅、陈爱平、黄凯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10个全民健身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