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当雄牦牛产业引起国内专家热议

2018年08月08日 14:52 | 作者:赵二召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图为西藏首届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于2015年提出“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这一产业概念,力争做世界牦牛肉第一品牌。2017年,当雄牦牛和当雄牦牛肉成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经过两年多摸索,逐渐找准了市场切入点,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

为加强品牌知名度,得到行业内认可,助推产业发展。2018年8月7日,西藏首届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牛肉行业从业者对西藏牦牛从饲养、屠宰、加工销售、品牌树立到运营建言献策。

图为其美次仁

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表示,牦牛是西藏牧区经济的支柱产业,牦牛产业的发展水平对西藏整个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起到重要的作用。在牦牛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中,重点要将牦牛特殊生长自然条件规律与科学原则相结合,依靠科技,保护资源,扩繁提高,突出特色,发展产业,增产增效。形成以“牦牛、绿色、有机”品牌为主题的产业链,务求高附加值、高效益。利用牦牛特色畜种资源的产业政策及发展产业化生产,确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思路。

整个论坛分为肉牛产业专家论当雄牦牛产业链的建设发展、餐饮供应链专家论西藏好食材、电商助力西藏好食材产业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及资本助推产业发展等四个分论坛,整场多方面论证了当雄牦牛产业发展的可行性,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图为马广胜

中国牛人俱乐部主席马广胜有着牛羊肉行业30年的从业经验,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独到见解。他说:“当雄牦牛产业现阶段发展存在缺乏集约化、规模化的养殖和屠宰,以及产品标准化等各种问题,因此不能单打独斗,建议成立一个协会,整合多方资源。”

整场论坛就如何解决牦牛产业痛点、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产业创新平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针对牦牛产区,特别是西藏牦牛产区,大多海拔较高,饲草成本较高,喂饲填料工艺复杂,中小养殖户设备使用能力低等问题,通过论坛,由业内专家出谋划策,和相关研究单位合作,引进新品种、新种植模式、新喂养营养理念在牧区产出高质量的牧草以助推产业发展。

通过牦牛产业发展论坛,建立长效机制,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真正让全国人民认识牦牛肉、接受牦牛肉。让全世界企业争相销售牦牛肉,真正让广大农牧民受益。

图为当雄草原 摄影:赵耀

通过牦牛产业发展论坛,牦牛产品长期入驻各类电商、供应链、连锁销售平台,占据市场制高点,通过“西藏好食材”烹饪大赛,选出好作品形成“餐标”,经过中央后厨深加工后送往终端消费市场,形成经济增长点。

在论坛最后,中国烹饪协会还与拉萨市商务局签订“寻找西藏好食材”发起书。(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牦牛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