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制造业支撑上海上半年吸引外资由降转升

2018年08月09日 09: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合同外资与实到外资“双增长”。其中制造业实到外资规模比去年大幅增长,成为上海吸引外资由降转升的重要支撑。

133241933_13967529670461n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外资项目2177个,合同外资2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实到外资85.61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制造业项目虽然只有53个,但实到外资达11.57亿美元,比去年大幅增长122.7%,占实到外资比例上升至13.5%。

2017年,在上海170亿美元的实到外资中,只有4.8%投向制造业,全市实到外资总额比上一年下降8%。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在经历较长时间的低迷后,上海制造业吸引外资出现回暖迹象,与上海近年来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密切相关。在中外制造业对接中,尤以来自德国、荷兰、奥地利等欧洲传统制造强国的企业最为活跃,由此推动今年上半年欧洲对上海投资跃升,实到外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42.2%。

可喜的是,面对较高的劳动力和土地价格,如今上海吸引外资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例如,上汽集团通过与奥地利企业合资开发智能驾驶中央决策控制器,可保证自主品牌智能驾驶汽车今年量产上市。截至6月底,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已达434家,其中全球研发中心超过40家,亚太研发中心超过20家。

去年底,西门子公司拿到一份“大单”为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项目50列6节编组列车提供牵引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这也是西门子在中国赢得的首个轨道交通无人驾驶项目。在中国市场需求刺激下,今年上半年,西门子在上海的投资迅猛增长,目前正积极准备参展将于11月初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业仍是上海吸引外资的“主战场”。今年上半年,上海服务业实到外资73.74亿美元,其中,受一批融资租赁、汽车金融、证券公司增资项目推动,上海金融服务业实到外资13.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63.2%。

上海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是上海吸引外资的重要推动力。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在这里诞生的中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近5年来经过4次修订,已从190条缩减到45条,同期累计吸引1万多家外资企业落户,外资企业占上海自贸区企业的比例已由5年前的5%上升至20%左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上海 外资 制造业 上半年 吸引外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