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烟台市政协推出“履职升级2.0版”

2018年08月09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引发的“蝶变效应”

烟台市政协推出“履职升级2.0版”

“首次安排委员会议发言,现场互动多了”,这是8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对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关于“加快培育五大新兴千亿级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力引擎”专题协商会上最直观的感受。以往,委员发言环节安排在会议小组讨论阶段,这次则是6位委员直接在大会现场发言,在“专题协商”的过程中,使与会政府部门与委员双方更有效地凝聚共识。

QQ截图20180809085542

资料图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实现经济较快增长,更重要的是引领了思维模式、工作方式的转变。顺势而为,新一届烟台市政协履职第二年,以工作创新为主题的履职升级“2.0版”纷纷亮相,引发了烟台政协一连串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的“蝶变效应”。

“站前台、唱主角” 激发履职活力

今年3月,市政协把关于“培育新兴千亿级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课题作为全年协商履职的重头戏。

刘尚炜委员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呼吁:“振兴传统”,让汽车产业“老树发新芽”焕发生机;“培养幼苗”,遴选“瞪羚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李成山委员也表示赞同: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压舱石”。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履职实践,从委员们的“共鸣”到政协上下的“共识、共为”,传递的是委员好声音,展现的是烟台市政协强化委员主体地位、激励委员履职有为的正能量。

去年烟台市政协换届以来,着力构建以委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机制,引导广大委员切实做到“双岗双责双优”,对广大委员形成了正向激励。

今年初,本届市政协履职进入第二年,市政协领导坚持把“突出委员主体地位”贯穿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就加强委员管理考核进行重点研究和专题策划。年初市政协布置了‘委员作业’、提出‘五个一’要求,规定履职‘五个一’落实到调查研究、协商建言中,积极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常会会召开前2个月,市政协向全体委员下发通知,列出12项发言选题及要求,征求书面发言稿,为发挥委员参政议政建言提前做足功课。

这次政协常委会,除了大会发言的委员,全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40份。特别是这次提交常委会的协商调研报告中加快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等等建议,得到了与会市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回应。

“交叉联动、以大带小” 展现履职能力

今年5月27日,市政协经济委、市发改委、部分政协委员组织联合调研组,带着常委会“加快培育五大新兴千亿级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力引擎”的协商课题,赴湖北、广州开启实地调研、学习经验。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协商履职活动,从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到“协同配合”、“联合作战”,反映的是履职创新思路,展现的是烟台市政协如何发挥政协系统“一盘棋、大合唱”整体优势的行动路线图。

针对协商调研活动采取“政协组织+政府部门+政协委员”交叉联动新模式,组成复合协商调研组,切实做到集中优势、集聚力量,力求达到“进行一次协商、推动一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为保证协商活动高质量、出精品,市政协坚持协商议政调研先行,今年筛选明确了5大类、24个调研课题。这次常委会形成的《加快培育五大新兴千亿级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力引擎》协商报告,主要从战略机遇、重大挑战、制约因素3个方面,提出把“医药健康、海工装备、航空航天、核电装备、现代物流”培育成新的五大千亿级产业,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这种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工作方式,有效集合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政府部门了解情况、熟悉政策的整体优势。

同时,市政协还探索建立了“专委会+界别+区域”的“以大带小”联动式履职网络。通过专委会和界别、区域之间的工作互动、联合行动,把政协整体的优势凸显出来。

“责任清单、转变作风” 增强履职动力

8月1日下午,每月初、月中召开的“年度工作任务清单进展情况调度会议”如期举行,分类调度各专委会“协商民主、民主监督、调研活动、视察活动、委员活动、委员履职管理、提案工作、信息宣传、学习工作、特色工作”共十大类工作,重点从“项目进展情况、完成时限、协调事项、责任单位”督促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协商履职活动,从建立“责任清单”、责任到人、定期调度”,提供的是“一张清单量到底”,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全程督导新机制,展现的是烟台市政协夯实机关作风建设,达到学习借鉴、必学赶超,提高服务效能的决心和魄力。

这次政协常委审议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兴千亿级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力引擎》协商报告,从今年4月开始,先后从“酝酿准备阶段、调研实施阶段、起草论证阶段”经过机关多次调度,特别是主席层面重点审议两次以上,确保了协商报告的高质量。

不仅调度协商调研,还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到委员视察和民主监督工作全过程,今年市政协推出6次委员集体视察活动,其中既有围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安排的“污染防治、化工产品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视察活动,也有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安排的“全域治水、养老健康产业发展、长岛海洋生态保护”等视察活动。市政协今年举办银企合作座谈会,推动委员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交出合格答卷。(肖永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烟台市政协 委员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