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海省政协聚焦“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组织调研协商

2018年08月09日 09:3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美丽而神秘的三江源,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其保护价值对全国乃至全球都意义重大。2016年3月,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我省应运而生。

w640slw

资料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集各方之智、举全省之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在省政协近日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委员,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协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补“短板”稳“底板”

源区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进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青海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我省建设生态文明大省、强省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补足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市场机制这三个“短板”,还要稳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底板”。

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是国家公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天字号”改革工程,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公园各项工作的基础,集各方之智、举全省之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实施以来,特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实现了国家公园建设与民生改善相得益彰,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相辅相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教育卫生事业得到发展,社区(村)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牧民群众享受到了国家公园建设带来的实惠。

主动作为 深入调研

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民生举措,是一项系统工程。工程建设能否顺利实施,对于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意义重大。

省政协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积极发挥职能,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确定为双月协商座谈会的主题。为开好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从今年3月份起,省政协认真做好调研准备工作。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席多杰热旦就做好前期调研和开好协商座谈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积极联系省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广泛听取省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分阶段、分层次的调研工作方案,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情况通报,使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了解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扎实、深入的调研是建诤言、献良策的基础。省政协副主席杜捷率领调研组,赴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三个园区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12次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走访基层保护站、牧业专业合作社及部分牧户,了解生态保护、牧业合作社运行、牧民生产生活等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对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形成发言材料17篇。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让园区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对三江源区而言,让人民群众通过保护生态过上好日子,是激发当地群众投入保护的内生动力、成为保护主体、实现生态系统和谐和可持续保护的关键。

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关系,让当地群众通过保护生态过上好日子,通过调研与思考,与会同志们提出了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完善体制机制。田俊量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转产就业制度;汤向军常委建议,省上相关部门尽快研究解决自然保护区内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项目落地实施问题,科学合理设置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科学合理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统一园区内综合执法标准体系。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邵春鹏建议,加大对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投入力度,科学合理设置建设用的砂石料;童丽委员建议,研究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集成适合三江源区地域特点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建立适合三江源地域特点的垃圾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分级处理,提高垃圾处理效益。

加强三江源地区大型真菌多样性保护。谢占玲委员建议,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就地保护,建立生物基因库,确立三江源区特有物种能安全生存繁衍;结合三江源地区实际,制定适宜的配套法制,建立保护管理和投入的保障机制,严格资源开发中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强化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魏立新委员建议,建立系统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理论,研发多途径多手段环境监测技术,在园区内开展区域生态承载力评估;侯生珍委员提出,用科技支撑三江源区国家公园草畜平衡,用标准引领牦牛藏羊产业提质增效,用现代营销技术提升牦牛藏羊肉知名度。

做好民族文化传承。王化平常委建议,在做好园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要致力于三江源地区的社会进步、文化传承,处理好三江源地区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将现代的生态理念与藏族的传统生态理念相结合,找到一条将生态保护理念落实到社会活动和人们行为方式的现实路径。

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曹海玲常委建议,积极协调并申请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公路建设,扩大生态保护管护员设置规模,争取从国家层面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园,积极争取国家在青海举办“国家公园论坛”,推进智慧国家公园产业在青海聚集;查书冰常委建议,省上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情况及时沟通,努力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边界地区的生态安全。(张晓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三江源 国家公园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