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乳牙迟早要换,烂了也没事?

2018年08月09日 10:45 | 作者:周洁莹 全春天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专家建议,从孩子的乳牙萌出以后,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烂牙、牙畸形等问题,及时治疗。

MAIN201808090927522379332892806

乳牙龋病

也会影响健康发育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儿童口腔科专家黄少宏教授介绍,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2岁左右的孩子超过40%牙齿有不同程度的龋病,但治疗率仅有20%左右。过去十年,广东省的龋病发病率也在增加,农村的情况比城市更甚。

“很多人不重视烂牙,不到有疼痛的症状时都不带孩子看病,一方面是医疗资源不均衡,另一方面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还有很多幼儿家长认为乳牙有龋齿没关系。其实这是认识误区,儿童一旦发生龋齿,会快速蔓延,影响进食就会影响营养摄入和生长发育,龋病严重的还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和排列。孩子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早发现早干预龋齿情况是很重要的。等到出现牙痛症状再处理,损失更大。”黄少宏说。

而作为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六龄牙”咀嚼功能最为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所以保护这四颗第一恒磨牙是很重要的。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其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得牙面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需要提醒的是,窝沟封闭后也要督促孩子好好刷牙,定期接受口腔检查,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重新封闭。医生介绍,封闭剂脱落的几率不大,而且都是安全材料,家长也不必担心脱落后被吞咽的问题。

部分牙颌面部畸形

要在乳牙期干预

同样地,很多家长对孩子矫正牙齿畸形的时机认识也有误区。该院正畸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刘从华教授介绍,儿童口腔疾病患病率很高,尤其是牙颌面部的畸形,需要早期干预和矫治,但往往由于家长忽视而错过了最佳的矫治时机。“牙颌面部的畸形,有的是先天遗传的因素所致,还有很大一部分跟后天的不良习惯有关,比如咬舌头、咬唇、咬笔和玩具等,都会影响相关部位的骨骼发展。”刘从华说,不少家长认为牙齿畸形要等恒牙长齐、固定以后才可以矫正,其实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地包天”,很可能不是牙齿的问题,而是上下颌骨的错位。如果不在乳牙时期极早干预,等到儿童骨骼生长的高峰期,畸形快速加重,面容大受影响,这时很可能只好手术矫正,不但难度加大孩子受苦,经济上也要负担更多。

儿童护牙

需积极防治外伤

专家建议,从孩子的乳牙萌出以后,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此外,儿童活泼多动,经常有体育运动和游戏,保护牙齿还要积极防治牙齿外伤。参加体育互动和游戏时,建议穿防滑运动鞋,进行滑板、滑轮等高速运动,要戴头盔、牙托等防护用具,减少牙齿受伤的风险。牙齿是不可再生的硬组织,一旦受伤后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裂纹、折断、松动、移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果整个牙齿脱落,极短时间内还有再植成功的可能性,越早越好,最好是能在30分钟内治疗。因此,一旦发生整牙脱落,务必尽快找到牙齿,用手捏住牙冠部位用凉水冲洗表面的脏东西,千万不要刷、刮牙根部,然后将其轻轻放回牙槽窝中;也可以将牙齿泡在新鲜的冷牛奶、生理盐水或含在口腔内,迅速到医院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牙 龋病 儿童护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