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不图虚名的鄞州“曼哈顿”——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8年08月09日 13:5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8月9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我区很多商业广场建在商业住宅混合区域,商业广场的大型LED广告屏、楼体灯光等,在营造都市经济繁华氛围的同时,“光污染”问题却一直被忽略,极大地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和休息。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的“光污染”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周边居民的健康权益。”8月9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召开的“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上,鄞州区明楼街道小组陈高波委员围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问题向区环保局提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07

“进一步助推鄞州区委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档行动,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这个命题是鄞州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广泛发动广大政协委员们建言出招。作为浙江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的6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根据2018年政治协商计划的安排,今天,我们聚焦“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举办“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就是为了给政协委员搭建一个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协商的直通平台,更好地参与和服务于品质新鄞州建设。本次协商会,既是区政协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协商民主发展新部署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区政协主席郑坤法向记者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39

鄞州区政府在统筹规划建设新的宁波南部商务区时就算过两笔账:要么引进国内外高端房地产和金融大鳄投资,能够迅速提升城市外在功能品质,要么拿出最好的位置打造城市“湿地森林公园”和品质鄞州。反复考虑后,区委、区政府定下了城区发展战略决策:让人民群众生活在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里比获取眼前的经济利益更重要。为此,区政府投入了大把资金开展城市建设,在城区建设有“型”的同时让城区增“绿”。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52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58

发展至今,鄞州的百姓欣喜地发展,生活在鄞州是幸福的,城区水清岸洁、路平灯亮、街美道洁。“早在15年前,宁波市鄞州区大部分区域一眼望去还是成片的农田, 如今,鄞州上千亩的城市绿地已然形成了特殊的生态环境,这里给百姓提供了天然的优美环境和空气。区政府在发展城区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设这么大一片绿地,这在15年前想都不敢想,我们仿佛生活在美国的“曼哈顿。”家住鄞州区绿地花园附近的鲍女士内心里很是感慨。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14

城市建设容易管理难,让群众参与管理城市的重要任务也摆在了政府眼前。精细化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也是政协委员关心关注问题,委员们在协商会上踊跃提出要“精细化”管理,高质量维护的建议。

区政协城建环保组杜恒峰委员在协商会上直击厕所革命。 “厕所卫生是城市管理的关键小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我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情况总体良好,但中心城区公共厕所数量偏少且难以找到,部分菜场和城郊廉租房区域还存在脏、乱、臭问题。请问相关部门对于公共厕所布点、厕所共享、指示标识、厕所卫生整治等有何考虑。”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20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26

“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是关系到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现在我区不少小区普遍存在消防通道被杂物堆放、进出口被汽车占道现象,有的小区消防设施老化,高楼没有水等问题突出,老旧小区特别严重,比如黄鹂小区在消防演习时候消防车开不进去,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请问相关部门对此有何措施?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占用消防通道问题。”白鹤街道小组吴雪勇等两位委员的问题道出了老小区普遍存在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32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45

“城市园林是一个高度人工化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其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生态效益。近年来,我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城区绿意盎然。但我们发现部分主干道两侧大量种植“高档造型树”、“季节性花草”及一些不太适合本地生长的植被。这种“输入型”的城市园林不仅价格高、养护难,同时也很难体现本土特色。请问在园林建设中有没有顾及此类问题,有关部门能否介绍一下我区城市园林建设的规划思想。”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叶笑添委员说。

“我补充一下关于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城区园林绿化不仅仅是住建局管理的问题,同时还有交通部门的责任,我们今后就本土花草、树木重点考虑种与养的问题,因为名贵树木的养护成本非常高,今后还要解决好一些地方存在的一边是名贵花木一边是稻田不协调问题,让城市建设更协调更美观”。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插话。

“城市管理是一个城市品质的反映。现在我们的城市硬件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欧美,但不得不承认管理水平还是有欠缺。城市管理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抓好鄞州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要高。提高站位抓城市管理,要体现担当、作为,向全国一流城市看齐,向高品质对标,向国际化迈进,这也是鄞州现实地位决定的。”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表示说。

微信图片_20180809134800

今天的协商会引起在线网友关注,8996位网友在线直播收看本次协商会,402条留言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好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鄞州区 鄞州 宁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