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美同学会甘肃召开座谈会 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09日 14:20 | 作者:付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欧美同学会甘肃召开座谈会 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中新社甘肃定西8月8日电 (记者 付强)欧美同学会8日在甘肃定西渭源县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脱贫攻坚服务团”40余位海归专家及渭源县各级、各部门负责人与会,就如何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展开讨论。

甘肃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文学表示,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高层次人才的群众团体,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汇聚了一大批经济、科技、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顶尖人才,并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为深度贫困地区的渭源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介绍了渭源县及下辖北寨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渭源县现有省级深度贫困乡镇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09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26个、未脱贫人口1.34万户、5.1万人。据吉秀介绍,全县计划到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十余位海归专家分享了经过现场调研考察后形成的脱贫攻坚体会与思路。北京神州国旅集团文旅产业发展部总经理鲍崑认为,渭源县发展文化旅游颇具潜力。他建议采取“两条腿走路”模式,一方面与旅游集团合作,提高运营、策划、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由地方政府发力,推动省级层面立项支持,加快产业布局效率。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耿再兴表示,脱贫攻坚关键在教育,重视学生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成人再教育。“既要扶贫,也要扶志、扶智,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奋斗意志和自我发展能力。”

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李键提出异地帮扶培养思路。他建议将贫困地区人才推荐至经济发达城市培训、就业,待掌握先进技术后,鼓励其将优势产业带回家乡地区,助力脱贫发展的同时实现跨区合作共赢。

座谈会期间还举行了捐赠及项目签约仪式。据悉,“脱贫攻坚服务团”共为渭源县北寨镇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人民币的教育、医疗、农业设备等物资,与北寨镇和县有关部门签订了23项合作意向。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强调,要坚定不移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道路,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找出有效途径。

他表示,一方面要从尽快实现脱贫目标出发,在做强北寨镇特色种养殖业的基础上,尝试引入更有经济价值的新兴产业,在此过程中要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帮扶双方都要考虑北寨镇的各方面镇情。另一方面,要从中长期考虑,重视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助力地方可持续发展,把致富的主导权交给地方致富带头人和集体经济组织。

欧美同学会“脱贫攻坚服务团”结束甘肃段行程后,于8日下午启程赴宁夏固原西吉县继续考察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甘肃 优势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