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母乳喂养 宝宝茁壮

2018年08月09日 16:03 | 作者:谭欣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 2018年的主题是“母乳哺育,生命之根”。为什么要选择母乳喂养?新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时都有哪些误区?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芙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超。

宝宝和妈妈都受益

梁芙蓉介绍,和牛奶比较,母乳含更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乳糖含量高,乳清蛋白含量高于酪蛋白,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比例合适,易于被宝宝消化吸收;母乳蛋白进食后不易引起过敏,而牛奶蛋白易引起过敏;母乳含较多的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等免疫因子,可降低婴儿感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母乳渗透压低,相比牛奶喂养对肾脏的负担更小,适合婴儿肾功能不完善的特点;母乳酸碱缓冲力较小,不会对胃酸产生中和作用,有助于消化;尽早进行母乳喂养能促使胎粪排出,有利于减轻新生儿黄疸的程度。

除了营养价值高,梁芙蓉说母乳喂养还很经济、方便,母乳的分泌量可基于婴儿吸吮的次数和吸吮量进行自我调节;母乳喂养有利于母婴之间的感情交流,满足母子双方的心理需求,对婴儿的神经系统和情感发育大有益处。

有的新妈妈担心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体形发胖,所以选择放弃母乳喂养,改为人工喂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张超说,母乳喂养非但不会让身材走样,正确的哺乳还有助于体形恢复,使乳房更丰满。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亲产后康复,促进子宫收缩,推迟月经复潮,减少乳母患乳腺癌和卵巢肿瘤的可能性。

梁芙蓉说,只有以下这些情况才不宜进行母乳喂养:母亲患有活动性结核病、HIV阳性等传染病,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和未能控制的糖尿病,或者服用了会对婴儿产生影响的药物;婴儿患有半乳糖血症或苯丙酮尿症等需要特殊饮食的遗传病。

初乳珍贵尽早吸吮

张超表示,现在临床上提倡早吸吮、早开奶,最佳时间是在产后30分钟内开奶,让宝宝吸吮。初乳是母乳中的精华,一般指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初乳因富含β胡萝卜素,常被称为“液体黄金”。此外,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能有效增强抵抗力,防止宝宝感染。而其中的维生素、生长因子,也能促进宝宝肠胃、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张超提醒各位新妈妈一定要让宝宝吸吮到珍贵的初乳。

为了让新妈妈产奶,好多家庭会给刚生产完的产妇喝猪蹄汤、骨头汤等,其实,刚生产完的妈妈喝下油腻的汤会导致乳管堵塞,甚至可引发乳腺炎。张超建议,身体健康的妈妈在哺乳期饮食清淡,注意营养搭配、合理饮水即可。让宝宝多吸吮,母亲勤喂宝宝才是刺激分泌更多乳汁的最好方法。

梁芙蓉提示,新妈妈在哺乳时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婴儿出生后应在2小时内按需哺喂,每天喂奶的次数在8~10次,保证乳房排空和婴儿食量的需要。随着婴儿月龄的增加,可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建立规律哺喂的良好习惯。哺乳时采用适当的姿势,让婴儿口腔与乳头大部分乳晕含接,待婴儿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另一侧,两侧乳房轮流喂。哺乳完毕后宜先将婴儿抱直,面向母亲,头靠母亲肩部,然后轻拍婴儿背部几分钟,让婴儿在吸吮时吸入的空气充分嗝出,避免溢乳。

两位专家建议,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以上,能达到2岁更佳。从宝宝出生到一岁甚至更大的时候,母乳的成分一直都在变化,甚至不同季节、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会根据宝宝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营养成分。宝宝6月龄后可增加辅食,到1岁左右可过渡到每日3餐,每日500毫升奶。如母乳量多,可继续每日3餐加母乳到2岁。如母乳量少,可逐渐添加配方奶粉,很自然地断掉母乳。2岁以后每日3餐加300毫升~500毫升配方奶粉。

新妈妈谨防急性乳腺炎

很多新妈妈在哺乳的初期会遇到各种问题,乳腺炎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产后1个月内是乳腺炎高发期。有些新妈妈因奶水不多担心宝宝不够吃,会攒奶,这样不但会造成自然回奶,而且还容易得乳腺炎。张超提醒新妈妈们,涨奶时一定要及时哺喂,及时排空乳汁。既可以让宝宝帮助排空乳汁,也可以选择吸乳器来帮助排空乳汁。或者用热毛巾热敷乳房,温度以妈妈不会感觉到不适为宜,但要勤换毛巾以保持温度的恒定。此外,还可以按摩乳房。方法是用手从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或用干净的木梳蘸些护肤油或者橄榄油,从乳房的四周向乳头方向梳理,以便帮助疏通乳腺管等。如果新妈妈哺乳期得了乳腺炎,哺乳过程依旧可以保持,一般不需要暂停。但如果乳房出现脓肿了,哺乳就需要停止了。

此外要注意的是,催乳一定要聘请专业的催乳师,不要自己随意按压,手法不正确的话,有害无益。为了更好地帮助新妈妈们,张超告诉记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产科病房开展了爱心公益活动,让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在病房进行母乳喂养巡视,为新妈妈提供指导。此外,医院还有专门的母乳喂养专线、母乳喂养讲座等,帮助新妈妈正确进行母乳喂养。(记者 谭欣)

受访专家

梁芙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张 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母乳喂养 宝宝茁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