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养育孩子,仅有小心还远远不够

2018年08月09日 16:21 | 作者:庞慧敏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我在我思】养育孩子,仅有小心还远远不够

这两日,一条悲伤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8月5日下午,一对年仅8岁来自北京的双胞胎姐妹在青岛黄岛万达公馆海滩走失。6日,姐妹俩的遗体先后被找到,均因溺水不幸身亡。

不敢想象孩子的父母此时心中的痛苦,或许终其一生也难以释怀。许多人把目光聚焦在事发海滩并非正规海水浴场、妈妈玩手机发朋友圈等问题上,实际上,此番事件敲响的警钟远不止这些。

类似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每年暑期,伴随着各种出游度假美图,一起攀升的还有江河湖海中青少年溺水的事故数量。据央视报道,从今年6月25日到7月26日,全国各地至少有30多个孩子的生命因溺水而凋零;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1岁至14岁儿童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是——溺水!

不防设身处地想想,对海边玩耍的风险我们又知道多少?风险来临时,我们又掌握多少应对之策?

据媒体报道,姐妹俩出事的海滩是一片没有开发的野浴场,野浴场看似海面平静,但由于地形、地势原因,往往海浪大、暗流汹涌、多暗礁海沟,且没有救援队、防鲨网、瞭望塔等专业救援设施——媒体事后披露的这些情况,估计当天在场的大部分游客都是懵然不知的。岸边一块小小的警示牌显然不足以让人们认识到隐藏的巨大风险。

在这起惨剧中,频繁出现一个陌生的词汇:离岸流,又被称为回卷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离岸流”有巨大的能量,有时连海面上的救生艇也会被它吞噬掉。这一危险的海滩杀手,如果不是这起惨剧,或许还没有机会进入我们的视野。

那么,一旦遇上离岸流,怎么脱险?也是基于媒体的密集关注,我们才知晓,正确做法是向与海岸线平行的方向游出离岸流区,游到岸边;或是先随离岸流漂流至深水区,漂离离岸流区后再向岸边游。

而这些知识,我们本不应以孩子的生命为代价获知。想起暑假来临之际,儿子所在学校随着学生手册同时附上的安全告知书,那是当地教育部门提醒中小学生防范溺水,请家长履行好假期的监管教育责任。

然而,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家长们仅有小心就够了吗?孩子们知道在同伴发生溺水时该如何施以援手吗?溺水发生后,又有多少人掌握正确的人工呼吸施救法?

在见诸报道的溺水事故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乡下的村民将溺水的孩童置于牛背上试图将腹中的水压出来;城里游泳池的救生员将溺水孩童倒挂于背上奔跑,希望其腹中的水倒流出来……这些画面多么让人扼腕痛惜!

同样,那些在高层楼房里因家长看护失误而坠楼的孩子,那些被粗心家长遗忘在汽车里的孩子,那些乘坐于电动车后座被颠落路面惨遭其他车辆碾压的孩子……哪一个不让我们跌足长叹?

都说陪伴孩子的成长是一种修行。在安全这一课上,我们及格了吗?如果有渠道和平台能更广泛地普及一些防范孩子成长中的风险的常识,如果相关的监管部门履职更到位,如果家长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更多自学的意识和主动性,很多悲剧应该有机会避免。

庞慧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溺水 养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