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贵州省政协持续关注“农村垃圾污染治理”

2018年08月10日 08:26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省政协持续关注“农村垃圾污染治理”
让源头集约化处理代替“风刮水冲”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8月7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武镇龙山村举行了一场观摩会,来自17个省市区政府和企业代表观摩了一台新型设备处理生活垃圾的过程。这一设备名为催化解析(碳解)器,处理生活垃圾无需集中堆放、不用运输、随到随处理、不会发酵产生异味滋生病菌。其得以成功试运行,正是贵州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连续两年对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深入调研推进的结果。

1119307762_14698423999441n

资料图

2016年5月开始,贵州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聚焦农村垃圾污染问题展开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率队进行了三次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发现大部分地区实行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法不符合贵州农村山多路远、居住分散的实际,“垃圾靠风刮靠水冲”的现象依然普遍。调研组形成的《关于我省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以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市为抓手统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提高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让垃圾值钱、因地制宜建立标准、避免“一刀切”等9条可行性建议。

这一报告被推选为当年的主席会议建议案,时任省委书记、省长作了批示,报告中的建议在贵州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相关政策文件中得到采纳和落实。

2017年初,贵州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省政协相关专委会再次将目光锁定农村垃圾处理。蒙启良率队深入研究了贵州农村垃圾治理的政策与实际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完成的调研报告被推选为当年的常委会议建议案。时任代省长谌贻琴批示,“省政协这个建议案好……”

在两年的调研中,调研组坚持认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适合贵州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理。早在2016年7月,省政协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平台,多方比选,和北京一个研究团队达成“源头处理、以点为主、达标排放、企业运作”的农村垃圾处理设备研制共识。2017年,省政协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召开了五次关于新型垃圾处理装置在贵州试验检测的推进会。

“两次现场实验情况表明,该装置对生活垃圾的重量减量在84.5%以上,排放污染物的‘三废’指标含量均低于国家相关标准。”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科研部部长张建刚认为,这一垃圾处理设备体积小、无能源消耗、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对量小且分散的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源头处理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蒙启良说:“科技就是要使人类生活变得更简单。”他希望,这一新型垃圾处理装置的出现,能使农村垃圾的无害化源头达标处理变得现实起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政协 贵州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