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岛市政协聚焦“引进的高等教育资源”

2018年08月10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聚焦“引进的高等教育资源”

能“相加”更能“相乘”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王淼

“音响声音有点小,听不清。”“您站到这儿试试。”“这是怎么回事?没调音量,挪个位置声音就变大了?”8月8日,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民盟青岛市委提出的《关于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时,实地调研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军民融合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2171141

资料图

军民融合技术装备保障中心的定向强声系统,是典型的“军转民”技术,能够让声音像手电筒的直射光一样定向传播,开头的一幕就是这样发生的。会上,青岛市科技局吴绪永介绍,近年来,各类驻青科研机构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端智库等方面的支撑,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与地方产业配合不紧密、政府扶持型研究院“自我造血”功能堪忧等问题。

“让人才在优质平台上运行,而不是简单地把人才‘引进来’。”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树艳建议,利用政策手段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搭建起产学研信息中介桥梁,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

“把高校‘引进来’,让高校‘扎下根’,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表示,要充分释放高校院所的集聚力量,加强政策支持和考核管理,推动与青岛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让引进的科技、人才、教育资源能在彼此之间“相加”,更能与青岛社会、经济、产业“相乘”,使其真正成为推动青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新引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岛市 市政协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