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8天内三名厅局级及以上干部主动投案为哪般

2018年08月10日 08:54 | 作者:毛翔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河南省纪委监委8月7日发布消息,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继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后,8天之内第三名投案自首的厅局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随着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保持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少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选择主动投案自首,向组织说明问题,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应该说,这是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带来的必然结果。”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张勇表示,“之前可能还有人持观望态度,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实践,再次表明‘严’绝不是说说而已。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步步深入,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一以贯之,必将对腐败分子形成更为强烈、更为持久的震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除了高压态势形成的持续震慑,政策感召也是重要原因。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我们党一直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体现宽严相济的原则。对于迷途知返,能够及时主动说明问题的,按照规定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对党员干部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犯错误了就要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唯有如此,方能重新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庄德水说。

专家表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未来投案自首者还会增多。这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是一条改过自新、自我救赎之路,也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履职要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主动 厅局级 投案 天内 三名

更多

更多